把汉语推向世界人人有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把汉语推向世界人人有责
2009年09月29日 14:03 来源:光明网-光明观察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英语是世界语,就是为了走向世界。”这是一位大学英语老师对我说的。这些年,英语成为考研究生必考课之一,有的地方也成为考“官”、就业考试的主要内容。孰不知有多少时间、有多少人把大量精力花在了背英语单词、背英文课上……真不知有多少青春年华都用在了学英语上,英语好像要成为我们的“国语”了,学生说“goodby”,就连唱歌的也要在台上叫一声“ye”,好像多有“文化”,确实学英语环境到形成了一定“气候”。那我问一声:“英语究竟有多少人能用得上?”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不是哗众取宠。对于外交人员、外经贸企业、出国人员等把英语学好是非常必要的,一般工作人员和国内企业职工我看只要懂一些日常用语,有初、高中英语水平也就差不多了,何必有那么多人苦苦学英语呢,既浪费人才,有浪费时间和钱财,干这种“费力不讨好的事”。

  我国是世界上“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汉语是我们的“国语”,能不能把汉语说好、写好,这是我们每个公民必须具备的素质。一个人从“呀呀”学语,到离开人世,大都是要说汉语的,就连一生在国外定居的华人在“辞世”之前也要说一声汉语。现在有些人说的话让人听不懂,表达不清意思,说不清来龙去脉,含含糊糊,至于说“标准语”更难推广了,一会儿广东话、一会儿上海话……叽哩哇啦,真是让人头痛。写好汉语更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从《诗经》、《论语》等文言文,到现代白话文,又有多少人吃透了文章内含,就连一般的汉字,错别字连篇,有多少大学生、研究生不写错字?这些例子比比皆是。我说,连母语——汉语都说不好、写不好,为什么不让更多的人来学汉语,而是要把很多时间花费在学英语上,为什么考研不普考“汉语”,就普考“英语”,汉语难道真的没法考,没考的内容了。我国多少年的“科举制度”,难道连一点可取的地方也没有,我想“洋文”固然好,“国文”更好,我看不要太崇洋媚外了,中国人还是要学汉语的,能用的上,能管用。

  我们有责任把汉语推向世界。汉语、英语等世界各种语言都是人类的共同财富,都是世界文化的瑰宝。这些年,汉语热像春风一样吹遍世界各个角落,这与我国提高综合国力,在世界上树立良好形象有直接关系,也是世界经济全球化的产物。据有关资料分析全球有四分之一以上的人都能说汉语,汉语的影响和魅力已席卷全球,从世界发展的角度看,学汉语热比学英语热更为广泛,更为生动。语言是人们交流思想感情的第一道门槛,中国人说自己的话总比说别人的话好交流、好表达,即使一个中国人英语水平再高,总比不过自己国家的语言好表达,我国有13亿人,世界第一大人口多的国家,我们有责任通过几代人或几十代的努力把汉语推向世界,只有语言走向世界,何愁中国人不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我们从现在开始就必须有这个信心和决心。(张国良)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