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文化与西方文化在比利时相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东方文化与西方文化在比利时相遇
2009年10月10日 17:15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布鲁塞尔市中心品味中国茶,在欧洲传统建筑里看京剧,在中世纪的街道上欣赏中国的水墨山水画……东方文化与西方文化9日在有着“欧洲心脏”之称的比利时相遇、相融。

  伴随着明媚的秋日阳光,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来到比利时进行正式访问,并应阿尔贝二世国王之邀,参加“欧罗巴利亚——中国艺术节”开幕式。举行艺术节开幕式的布鲁塞尔美术宫附近成了中西文化的交会点。美术宫的外墙上既挂着中国山水画造型的艺术节标志,也有西方艺术家的抽象涂鸦;旁边的乐器博物馆将上演钢琴、大提琴和二胡的乐器合奏;中国国旗四处可见。

  访问中,双方的领导人也成为文化交流的使者。

  在出席艺术节开幕式的时候,习近平和阿尔贝二世国王夫妇一起观看独具中国民间艺术特色的舞狮表演。之后参观中国古代帝王珍宝展的时候,习近平主动充当起“讲解员”,为国王夫妇介绍展品。

  在拉肯宫国王办公室,习近平把特意从中国带来的比利时王室成员访华相册赠送给国王一家;相册记录了比利时几代王室与中国的友好渊源。特别是1961年,阿尔贝二世的祖母、伊丽莎白王太后对中国的“破冰之旅”,为10年后两国正式建交打下了基础。

  在访问自16世纪起就开始教授东方语言的鲁汶天主教大学时,习近平用“心向往之,慕名而来”来形容自己的感受。面对张张年轻的面庞,习近平动情地说:“青年代表着未来和希望。我希望有更多的比利时青年继续或开始学习汉语,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成为中比文化交流、中比友谊传播的使者。”

  比利时方面高度重视访问和文化节活动。70多小时的访问中,国王和王储陪同的时间超过一半。会谈、会见安排的满满当当。比利时首相范龙佩、参议院议长德德克尔、众议院议长德瓦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都出席了艺术节开幕式。

  翻看此次欧洲之行的日程,可以明显看出,文化交流是习近平此访的特色之一。结束访问比利时后,习近平还将赴德国访问并出席法兰克福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届时,古老中国的文化长卷将在美茵河畔展开,中国的线装书、印刷术等,将以全新的面貌向欧洲人民展现。

  前来采访的比利时荷兰语电视台记者菲尔斯告诉记者,欧中都是文化积淀深厚的地方,但是很多欧洲人对中国并不了解。加强文化交流可以使欧洲人有机会全面认识中国文化并认识真正的中国。

  在欧洲人的地理教科书上,欧洲处于亚欧大陆西端,而中国则在这块大陆的东端,一西一东,孕育了东西方两大文明。伴随着习近平副主席的步伐,以及中欧之间各项文化交流大幕的开启,人们感受的是又一次东西方两大文明的对话与融合浪潮。(李诗佳)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