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也纳掀起汉语热:中文学校学生10年增长30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维也纳掀起汉语热:中文学校学生10年增长30倍
2009年10月19日 17:27 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18日),来中国参加第二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的奥地利代表队带来好消息:该国首都维也纳学习中文的学生越来越多,其中,一所中文学校的学生人数在短短10年时间里增长了30倍。

  奥地利代表队3名选手全部是华人的后裔,普通话都说得相当流利。原来,选手们的妈妈都是从国内移民到奥地利的。“除了妈妈教一点外,我的中文基本是在中文学校学的。”由于妈妈是北京人,17岁维也纳男孩苏文的普通话还带一点“京腔”。他说,作为华裔,能学会中文是一件很自豪的事情。

  奥籍华人梅溱担任了奥地利队领队,10多年前,梅溱就职于维也纳国际原子能机构工作并在当地定居。苏文所说的中文学校,就是梅溱等旅奥华人在10年前在维也纳创办的。10年前梅溱发现,当地的华人越来越多,但是可供华人交流和学习本国语言、文化的机会很少。于是,她与当地一些华人一起倡议,共同捐资发起成立了一所中文学校。

  据梅溱介绍,学校成立之初,只有一个班,20名学生。学校在周末时间开放,教学生们认汉字、学说普通话。同时,还教书法、绘画、舞蹈等,梅溱和其他发起人利用周末为学生提供教学,“不收取学生们一分钱”。

  老师们的精诚服务和教学效果受到当地华人的欢迎,他们越来越多地将孩子送去学习。现在,梅溱所在的中文学校已经拥有学生600多人,班级规模也逐年增长到现在的30个班,增长的幅度达30倍,成为维也纳当地规模最大的一所中文学校。“我们几个发起人再也无力自己担负起教育教学任务,现在聘请了20多个当地华人做教师。”梅溱说,现在,到中文学校学习的奥地利学生占了一半的比例,但不论华人子弟还是奥地利学生,都要缴纳一定数额的学费了。

  “学习汉语是了解中国文化的重要一步。”梅溱说,现在,这所中文学校不仅仅从事单纯的汉语、书法、绘画等教育教学,而且每学期都要举行汉语文艺晚会和学生运动会,让汉语爱好者的交流平台变得越来越广,让汉语成为当地人和华人沟通的桥梁。(郭小伟)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