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在中国成都开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第一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在中国成都开幕
2009年10月20日 12: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20日,首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在四川成都开幕。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10月20日,国侨办主任李海峰在成都举办的首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上致辞。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成都十月二十日电(记者 张冬冬)锦江秋意此正浓,华教先锋聚蓉城。二十日上午,第一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在中国西部城市成都隆重开幕,大会主题报告倡议海峡两岸求同存异,在华文教育领域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华文教育事业大发展。

  中国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代表主办单位致开幕辞。她肯定了广大海外华文教育工作者为优秀中华文化在海外的继承与传播所做出的努力,并指出当前是发展海外华文教育难得的机遇期。

  她说,一方面,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日益提高,汉语和中华文化在更大范围内得到了更多友族朋友的认同,华文教育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政府的理解、宽容与支持。与此同时,广大侨胞对华文教育的需求较之以往更加迫切,发展海外华文教育的热情也更加高涨。

  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赵阳在开幕式上作了题为《抓住机遇,凝聚力量,推动海外华文教育大发展》的主题报告。报告分析了目前海外华文教育发展中产生的新变化、新特点,介绍了国务院侨办因应新形势、新变化而采取的举措。

  针对目前海外华文教育发展面临的机遇与困难,赵阳向与会代表和海内外华文教育工作者提出四点建议:华侨华人社团、华教组织要充分发挥组织、领导作用,为当地华文教育发展提供有力的物质支持和精神支撑;国内华文教育基地院校和海外华文教育示范学校要要加强合作,发挥“基地”和“示范”的作用,以促进海外华文教育整体水平的提高,实现可持续发展;海外华文学校要加强自身管理,提高办学水平;海峡两岸应求同存异,加强合作,共同促进华文教育大发展。

  四川省省长蒋巨峰、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马箭飞等也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对第一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

  开幕式上,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还举行了首批海外华文教育示范学校授牌仪式,共有二十二个国家的五十八所海外华校获此殊荣。今后,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将在教材编写与提供、教师培训与培养和华裔学生活动等方面加大对示范学校的支持力度,并鼓励国内华文教育基地和示范学校建立合作帮扶关系,以提高示范学校的办学水平,扩大办学规模,增强办学影响。

  此次大会由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主办。为期三天的大会将举办“首届中华文化知识竞赛总决赛”、中华文化知识讲座、四川民族特色文艺演出等活动。会议期间,来自全世界三十五个国家和地区的四百余位代表将围绕“当前华文教育领域存在的问题”,就多个议题展开讨论,并体验多姿多彩的巴蜀文化。

  中国侨联副主席董中原和中共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中国外交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和国家汉办等机构有关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

  世界华文教育大会的前身为“国际华文教育研讨会”。自一九九0年起,中国国务院侨办等单位共举办了五届国际华文教育研讨会。(完)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