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所海外华校将与四川灾区“侨爱学校”结对互助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百所海外华校将与四川灾区“侨爱学校”结对互助
2009年10月21日 10:40 来源:成都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20日,首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在四川成都开幕。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10月20日,国侨办主任李海峰在成都举办的首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上致辞。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目前,四川省已正式启动了“华文教育手拉手工程”,计划用3至5年时间,促成百所海外华校和四川灾区百所“侨爱学校”结对互助——这是记者20日从在蓉开幕的第一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获悉的。

  首届大会花落成都

  据了解,世界华文教育大会的前身是“国际华文教育研讨会”。从1995年起,国务院侨办等单位共举办了五届国际华文教育研讨会。为了适应形势,更好地汇聚海内外各界力量,推动海外华文教育的发展,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经过反复研究,决定将原来不定期召开的国际华文教育研讨会改为两年一届的世界华文教育大会。20日在蓉开幕的第一届大会的主题是“抓住机遇,凝聚力量,推动海外华文教育大发展”,共有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0位代表来蓉参加会议。

  谈及选择成都成为首届大会举办地的原因,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20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成都是历史文化名城,文化底蕴深厚,成都市委、市政府对华文教育非常重视,同时省、市侨办具有很好的办会经验和能力,所以大会最后花落成都。

  华文教育越来越火

  据大会发布,截至2002年,全世界有85个国家的2100多所大学开设有汉语课程;目前在全球3000多万华侨、华人分布的110多个国家和地区,只要有侨胞居住的地方,就有各种形式的华文学校或华文教育活动;预计到2010年,全球将建立500所以汉语教学为主的孔子学院。

  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赵阳20日在会上表示,近年来,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中文在国际交往中的地位和作用也日益凸显,海外华文教育也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世界范围内的“中国热”、“汉语热”持续升温,这种“热”不仅体现、存在于华侨、华人社会,许多国家的政府部门对华文教育也给予了理解和支持。与此同时,华侨、华人社会较以往任何时期更加关心、关注华文教育的发展。“总之,华文教育的时代特征更加明显。”赵阳说。

  四川省华文教育工作进展迅速

  记者20日从会上获悉,四川省华文教育工作虽然起步较晚,但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国务院侨办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开拓创新,在外派教师、开展海外华裔青少年夏(冬)令营、建立华文教育基地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自2005年以来,已先后选派优秀教师近30人次赴外任教,与海外的100余家华校建立了合作关系,组织了1500多名海外华裔青少年来川参加“中国寻根之旅”、“中国巴蜀文化行”等品牌夏(冬)令营活动,建立了四川大学、成都市树德中学两个国侨办授牌的华文教育基地。

  近期,四川省还正式启动了“华文教育手拉手工程”,计划用3至5年时间,促成百所海外华校和四川灾区百所“侨爱学校”结对互助。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