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维斯屈莱大学见证芬兰汉语推广事业不断成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于维斯屈莱大学见证芬兰汉语推广事业不断成长
2009年10月21日 13: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1日电 芬兰于维斯屈莱大学近日举行仪式,纪念该校汉语水平考试中心成立10周年。应该校校长萨林宁女士的邀请,中国驻芬兰使馆大使黄兴出席仪式并发表讲话。  

  位于芬兰中部的于维斯屈莱大学是芬兰一所著名的综合性大学,距离首都赫尔辛基280公里。作为芬兰著名现代建筑大师阿尔瓦·阿尔托故乡的大学,于维斯屈莱大学还是芬兰语教学和芬兰师范教育的发源地,大学的体育与运动科学、物理、数学等学科也在芬兰大学中位居前列。该校目前拥有欧盟最大的纳米研究项目和芬兰最大的离子加速器。全校有来自70多个国家的外国留学生,大学使用英语教学的各种国际硕士课程的数量位居全芬第一。  

  在于维斯屈莱大学汉语水平考试中心成立10周年的纪念仪式上,阿依诺·萨林宁校长首先致辞回顾芬中友好合作的发展历程。她说于维斯屈莱大学目前已经同多所中国大学签署了合作协议,合作重点已从初期的相互访问转变为现在以联合培养硕士生、博士生为主的具有实质性内容的相互合作。目前在于维斯屈莱大学学习的中国学生有60人,其中50人从事博士、硕士学位学习,其余10人是交换学生和学者。目前,该校同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中国大学都有多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作为最早提议在芬兰大学成立汉语水平考试中心的芬兰大学校长,萨林宁本人也多次应邀访问中国,先后被北京外国语大学和上海体育大学等聘任为荣誉教授。于维斯屈莱大学和她本人感谢各界对大学汉语水平考试中心的支持,将在今后继续努力,取得更好的成绩。

  黄兴在发言中首先祝贺于维斯屈莱大学汉语水平考试中心成立10周年。他指出,于维斯屈莱大学10年前建立了汉语水平考试中心,开创了芬兰汉语教学之先河。这项决定体现了当时大学校长萨林宁女士的远见卓识,是芬兰汉语教学的一个里程碑,这在整个芬兰的汉语教学和汉语推广中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于维斯屈莱大学汉语水平考试中心的成立还标志着中芬两国在语言文化领域的交流合作上迈进一个新的阶段。  

  今天,比较十年前,中芬教育文化交流已经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赫尔辛基大学成立了孔子学院,赫尔辛基市美湾小学开设了汉语教学课程,全国20所大学中半数以上的大学语言中心开设了汉语学习课程。所有这一切进程中,都彰显出于维斯屈莱大学建立汉语水平考试中心的历史意义,这项工作标志汉语水平考试在芬兰从无到有,见证了芬兰汉语学习和汉语推广事业从小到大不断成长。  

  黄兴指出,作为中芬两国人民相互交流、相互了解的环节,在芬兰的汉语学习和汉语推广工作也将面临着更多的机会和挑战。中国驻芬兰大使馆将一如既往地继续支持全芬各地的汉语教学和汉语推广工作,为促进中芬两国在教育文化科技方面的全面发展而不断努力。

  在仪式上,黄兴还代表中国国家汉办和中国驻芬兰使馆向于维斯屈莱大学萨林宁校长赠送《跟我学汉语》、《当代中文》等汉语教材。于维斯屈莱大学部分师生和驻芬使馆教育组负责人参加了仪式。(中国驻芬兰使馆)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