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西班牙小学的基础语文教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浅谈西班牙小学的基础语文教学
2009年10月23日 14:09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众所周知,教学相长。“教”只是一种手段和方法,其目的是使孩子们能够得到知识,所以在研究教学时,首先要研究受教对象,在中文学校,我们的学生不仅带有一般学生的共性,更具有鲜明的特点——这是一群生长在西班牙,严重缺乏中文语言环境的孩子。在同学、朋友间,他们用西班牙语交流,家里则使用方言。而他们之所以参加中文学校的学习,大部分是出于家长的意愿,勉为其难。针对这些共性和特性,我参阅了大量有关于小学基础语文教学的经验,在教学过程中,反复应用和改进,有了以下这些最基本的教学思路:

  第一,紧抓基础,寓教于乐

  小学初级阶段,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是要过好识字关。只有掌握了一定量的常用汉字,才能大量地阅读,获得信息。但很多学生在开始记忆生字时,是整体记忆。这种记忆方法过程漫长,又容易遗忘。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教给孩子们记忆生字的方法显得尤为重要。因为汉字中很大一部分是形声字,所以很多的汉字可以通过“表声表义”的方法去记忆。但在课堂上也要强调一些“表声”却不相似的字,要提醒学生特别去注意。常用的方法,还有字谜法,如学习“碧”时,可以把谜面设定为“王先生和白先生坐在一块大石头上”,并鼓励学生自己编字谜;拆字法,如“滚”字,先让学生跟着我的思路把字拆成四个部分,再让他们意识到字的右边部分是“衣服”的“衣”中间加了“公”;还有“加一加”、“减一减”、“形近字对比”等各种各样的方法,把原来枯燥的汉字教学变得生动有趣,充分调动起学生学写汉字的兴趣。

  我们的学生阅读中文的机会很少,所以知识面比较狭窄,很多字的用法仅限于课文中所提及的,但在中文中存在着大量的“一字多义”、“一字多音”的语法现象,所以在课堂中还可以做组词接龙游戏,尽可能多地组词,扩展他们词汇的运用能力。

  我还经常鼓励、表扬孩子们把字写得端正、漂亮,用一些形象的话语分析他们在书写中时常出现的问题。如果两部分得很开,我就启发他们说“是不是本来两个形影不离的两个好朋友,吵架拌嘴了,所以不愿意在一起玩啊?”这些话语,使孩子们一下悟到问题所在,让他们在欢声笑语中有所得。这也贯彻了我们倡导的快乐教育。我还会花时间让孩子们到黑板上板书,让其它孩子挑他的错,这是种能很好地纠正笔顺错误的方法,无论是板书的孩子,还是眼睛瞪圆了在挑别人错的孩子,都会对平时随意书写,或笔顺概念模糊不清的字加深了印象。

  第二,适当施压,激发潜能

  我们现在用的教材是一般国内学校用的教材,对这些在周末只上三、四个小时课的同学,不免显得要求很高,所以一开始我心存顾虑,对课文中要求学生背诵的章节,并没作过多的要求,怕他们没有办法和能力背诵,怕过高的要求会影响他们学习积极性。但偶尔的一次小小的尝试,让我惊讶地发现,一些平时基础较差的同学在不断的督促下能一字不差地把课文章节背诵下来。大家知道背诵能力对于巩固语文教学成果至关重要,一些词语、句子,通过背诵可以变成自己思想的一部分,当需要表达、作文的时候,才会有适当的词语、句子源源不断地涌现出来。这些缺乏语言环境的周末学生,事实证明确实有学习的潜能,稍稍适当地施加压力,就会动力无限。而正是基于这些潜能和动力,我经常节选一些课文中优美的句子,或摘抄一些经典的诗句、散文,要求他们朗诵熟练到背诵,为他们将来的语言表达能力和书面表达打下扎实的基础。

  第三,增强口头表达能力文化修养

  学习语言的最终目的是要表达思想、沟通。这些出生在西班牙,长期生活在西班牙的中国孩子,说着一口流利的西班牙语,但需要用母语——中文表达时,马上显得笨嘴拙舌。我利用他们喜欢听故事的特点,选取一些简短但充满哲理,在现在还流传甚广、频频使用的经典成语故事,在课堂上开故事会,让他们在认真听完故事后,再用自己的语言简单地复述出来。同时鼓励他们自己寻找一些课外书进行阅读,通过成语故事的积累,不仅让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有所提高,也提高了他们古汉语的修养,让他们对博大精深的古代文化有一个初步的了解。

  我认为语文教学要象散文一样,撒得开收得拢,形散而神不散。每个孩子都是等待开发的宝藏,老师不但要独具慧眼去发现每个孩子的闪光点,因材施教不断地鼓励他们,更要关心他们身心的成长,在语文教学中养成他们良好的学习习惯,讲解做人的准则和规范,真正做到教书育人,形神兼修。

  谨以此文与各位辛勤工作的园丁共勉,愿在西汉语教学成果百花齐放。(摘自西班牙《欧华报》,作者:西华联中文学校/陈子艳)

  教师简介:陈子艳老师,毕业于扬州师范大学中文系,来西班牙多年,有扎实的中文和西班牙语功底。她在西华联中文学校和华商中文学校任教多年,是学校的资深教师。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