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大孔子学院院长:孔子成为中美文化沟通桥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马大孔子学院院长:孔子成为中美文化沟通桥梁
2009年11月02日 14:29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第一所孔子学院——马里兰大学孔子学院,从1月22日开始举办孔子生平展,通过照片和绘画,向美国人介绍中国先贤孔子以及儒家思想。 中新社发 yudonghui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美国首家孔子学院——马里兰大学孔子学院的院长、物理学教授刘全生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美国众议院(10月)28日通过决议纪念孔子诞辰2560周年,不仅表明中国“软实力”日益增长,也体现了文化价值观念的交流对中美关系的有力推动。

  刘全生指出,其实美国和西方对孔子学说并不陌生。早在西方启蒙运动时期,中国的许多古代哲学思想,特别是孔子思想,就已经通过传教士传到西方,受到思想界高度重视。

  他说,在中美关系迅速发展的今天,美国国会能够通过这个决议,预示着中美能够在文化价值观念领域找到更多共同点。“这样才能共同帮助世界应对挑战,共同谋求和平与发展。”

  他说,上世纪80年代,全世界几十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一次讨论中认为,重振孔子学说,能够帮助全人类应对21世纪的挑战。“孔子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这种看法在美国也正在得到更多认可。孔子已成为中美文化沟通的桥梁。

  回顾中美文化交流,刘全生说,上世纪70年代前,美国中文教育仅限于唐人街和华侨华人聚居的地方。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文化在不断吸取世界其他文化精华的同时,也以日益自信的姿态走向世界。孔子学院在美国蓬勃发展,走向主流社会,成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成功案例。

  刘全生说,从2004年美国第一所孔子学院在马里兰大学成立,美国孔子学院数量目前已增加到65所。这些孔子学院不仅从事汉语教学和师资培训等工作,而且积极向美国各界传播中国的传统文化与和谐理念。

  孔子学院的办学模式也引人注目,据刘全生介绍,与其他国家在海外的文化交流机构不同,孔子学院不是独办,而是采取双方合办形式。马里兰大学孔子学院就是与中国南开大学合办的。这种模式实践证明非常成功,也成为中美高等院校间合作的一个重要平台,推动了两国高层次文化交流。

  刘全生说,如今,越来越多的美国有识之士认识到中美合作对解决全球性问题的重要性,如果两国能够在文化价值观念上加强沟通,将造福全人类。在这方面,倡导同舟共济、同心协力的孔子学说将发挥重要作用。(杨晴川)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