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小伙的东方文化情结:在巴西想学汉语很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巴西小伙的东方文化情结:在巴西想学汉语很难
2009年11月05日 09:51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巴西人佩德罗·戈麦斯是个十足的东方文化爱好者。这个金发碧眼、高高瘦瘦的80后小伙子不仅跆拳道很出色,更喜欢研究中国文化。

  戈麦斯出生于巴西农业州南马托格罗索州的首府坎波格朗德。由于有不少日本移民在此地从事农耕工作,戈麦斯从小就结识了一些日本小伙伴。他回忆说,“东方人的长相很有意思,我常常与他们一起玩,在他们家吃日本菜,看日本电影,听日本歌”。

  也许缘于小时候的影响,戈麦斯有着浓郁的东方文化情节。他从小就开始学习跆拳道,并很快获得了黑带资格。在14岁至16岁期间,他多次参加过马托格罗索州甚至全国性的锦标赛。

  20世纪90年代,当戈麦斯在坎波格朗德度过他无忧无虑的童年时,全球化合作迅猛发展,产自戈麦斯家乡的大豆、牛肉等农牧产品开始大量销往世界各国。18岁时,戈麦斯决定到巴西利亚大学学习国际关系,希望将来从事与国际合作有关的工作。

  戈麦斯说,他所经历的童年,是一段非常宝贵的时期,“这段时间里,全球化趋势进一步加强,各国交流和合作增强,虽然也有战争,但是比以往的年代少多了,更多的是国际合作和交流。同时,互联网的出现,拉近了世界各国人民的距离,你可以随时与身处世界各地的朋友进行交流”。

  在巴西利亚,戈麦斯认识了一些中国朋友。经过接触,他发现,中国人“大方、幽默、非常容易接触,像巴西人。”对中国人产生好感的戈麦斯开始自学中文。与此同时,中国与巴西作为南北半球最大的两个发展中国家,虽然地处遥远,但是两国之间的关系不断深入发展,双边贸易额节节攀升。2003年,已经自学了两年中文的戈麦斯自费前往北京留学。

  戈麦斯说:“在北京的一年时间里,我感觉很舒服,中国人的好客、热情让我深受感动。除了语言之外,中国还有那么悠久的历史,那么多的故事需要我去学习,我觉得我这一辈子都不可能学完与中国有关的东西。”

  已经能说一口流利中文的戈麦斯目前在商业发达的里约热内卢发展,暂时从事翻译工作。他说,虽然巴中两国贸易额逐年增加,越来越多的巴西人去中国做生意和旅游,但是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仍然不够,尤其是巴西人对中国人的了解度更显不足。

  戈麦斯告诉记者:“在中国,如果你想学葡语,可以到大学里去学,在书店也能买到相关书籍。但是在巴西想学汉语就很难,了解中国的渠道很窄,书店里卖的介绍中国的书都很肤浅。”

  年轻的戈麦斯有个愿望,那就是能够将更多有关中国的书引入巴西,帮助巴西人更好地了解中国。“巴西和中国都是有影响力的大国,如果两国关系想要进一步发展,两国人民之间就有必要加深相互了解,”戈麦斯说。(陈威华)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