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历史成就中文公校 纽约华侨中文学校创辉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百年历史成就中文公校 纽约华侨中文学校创辉煌
2009年11月11日 0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华侨中文学校第七届小学毕业生于1931年的合照。
侨校的鼓乐队不单闻名华人社区,在主流社会的名声也绝不逊色。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11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纽约华侨中文学校是一所获纽约州教育厅和市教育局承认的公立学校,该校创立于公元1909年,至今足足100年历史。学生从创校时的20人,至今已经发展近3000人,为发展纽约市的中文教育立下不可磨灭的功绩。

  根据侨校历史记载,当时的清廷学部特派梁庆桂赴美兴学,向纽约中华公所当时的主席陈焕章提及应在海外发扬中华文化,启发侨胞知识。而陈焕章深感有此需要,故在同年6月召开会议讨论组织侨校,最后获得了大部分董事赞同,决议每年从公所拨出经费250元来资助学校运作,借用勿街一所天主教堂做为校舍,并将当时由一名中文教员在区公所主办的中文班10余名学生拨入侨校。

  侨校正式创校时,仅有20位学生,首位正式主持校务的人就是当年随梁庆桂赴美留学的朱兆华。

  虽然当年侨校的经费不足,但获得当时驻美公使伍廷芳、驻纽约领事何永绍等人的热心捐献,侨校根基才得以粗立。

  1911年,侨校正式迁至勿街5号2楼后,学生日趋增加,不久已增加到50多人,相对的校舍空间也更为狭窄,未能容纳更多学生,最后暂借宰也街的晨星书馆做为校舍。一直到1913年才搬到当时中华公所勿街16号会址2楼。

  由于学校规模日渐壮大,学生人数不断增加,中华公所也于1922年开始,每年拨助侨校1000元经费,建立校长制,选校董,推进校务。

  1929年,当时已有逾百学生的侨校,向纽约市教育局购置勿街64号的市立108小学为校址,从此华侨子弟入学者日趋众多,规模也越来越大。

  1962年,勿街62号的中华大楼建筑完成,侨校学生迁回新校舍上课,而侨校也于同年9月正式向纽约州教育厅注册,校名定为“纽约华侨中文学校”。(朱文汉)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