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中文教中文 千余学生获外国汉语教师奖学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学好中文教中文 千余学生获外国汉语教师奖学金
2009年11月11日 15:0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月10日。一夜的雪,将北京笼罩在一片白茫茫中。北京外国语大学体育馆里却涌动着阵阵热浪,与室外的寒冷形成了鲜明的对照。原来,外国汉语教师奖学金生开学典礼在这里举行。国务委员刘延东来了,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来了,25个国家的驻华使节来了,千名首批获得奖学金的外国学生来了。

  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和国际交往的日益广泛,世界各国对汉语学习的需求迅速增长。从2004年开设第一所孔子学院至今,孔子学院取得了快速、健康的发展,成为世界各国人民学习汉语和了解中华文化的园地,中外文化交流的平台,受到各国人民的欢迎。为了不断满足世界各国对汉语教师的需求,促进中外教育文化交流和合作,有计划、成规模地培养外国本土汉语教师计划被提上日程:自2009年至2013年,孔子学院总部向有志于从事汉语教学并符合条件的外国人提供奖学金,来华攻读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学位和课程,每年1000人。首批入选者均具有较高的汉语水平和丰富的中国文化知识,并承诺毕业后至少从事5年以上的汉语教学工作。

  国务委员刘延东在致辞中向首批获得该项奖学金的学生提出了3点希望,希望他们掌握科学方法,努力提高汉语言文化水平;探索汉语教学本土化的方法,努力推动汉语国际教育事业;积极参与跨文化交流,努力促进和谐世界建设。

  外国汉语教师奖学金项目是中国第一个大规模海外汉语教师培养计划,这令参加开学典礼的法国驻华大使苏和十分感慨。他用汉语缓缓地说,40年前学习汉语时,全法国只有二三十名学汉语的学生。而今天,汉语已经成为法国学习人数第五多的外语。前不久,刚刚在巴黎成立了全法国第11所孔子学院。他希望获得奖学金的同学珍惜这个学习机会,取得更大的收获。最后,他笑着说,也希望有更多的中国学生来学习法语。

  漂亮女孩麦兰妮来自美国纽约州,上大学时开始自学中文。巧的是,她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也和中国、和孔子学院有关,即帮助来自中国的汉语教师适应美国环境,做好教学工作。在工作中,她感到自己汉语的差距,因此更加努力地学习。在得知自己通过层层选拔,获得了首批孔子学院颁发的外国汉语教师奖学金后,她高兴地跳了起来,马上打电话将这一喜讯告诉爸爸、妈妈和朋友们。

  现在,麦兰妮成为中国传媒大学2009级新生,攻读国际教育硕士学位。她向各国同学谈了自己学习中文的体会:要学好汉语,除了对课本用功外,还必须对中国文化、历史有所了解,只有将课内课外的功夫结合起来,才能把汉语学得更好。麦兰妮的理想就是毕业后回国教授汉语,帮助她的同胞了解中国这个神奇的国家。可贵的是,她是用地道的汉语来完整地表达自己的上述内容的。由此可见奖学金获得者的实力不容小觑。

  值得期待的是,通过外国汉语教师奖学金项目的实施,越来越多的本土汉语教师将走上世界各国讲台,去教授中文,传播、讲解中华文化。(刘菲)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