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亡之际辟蹊径 中文课“救活”美国巴纳德小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存亡之际辟蹊径 中文课“救活”美国巴纳德小学
2009年11月13日 14: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巴纳德小学的中文教师毛蓉晖教孩子们学写汉字“人”。(李大明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13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因入学率长期偏低,美国圣地亚哥公立巴纳德小学于2007年该校“生死存亡”之际,开设全日制的中文课。如今,中文教学见成效,该校不仅在加州教育经费紧缩下免于关门厄运,且获得学区与联邦政府嘉许。韩裔校长朴东彬感慨万千地说:“确实是中文拯救了这所学校。”

  巴纳德小学坐落于华裔人口较少的洛玛岬,与著名的主题乐园“海洋世界”仅一河之隔,全校学生不到300人。2007年,当地联合学区为了应对经费短缺的困局,打算悉数停办学生少于500人的学校,而巴纳德小学在裁撤清单上“名列前茅”。

  关键时刻,校方与社区热心人士联手发动民意调查,邀请居民与家长为学校的前途出谋献策。回馈的意见中相当大部分主张“开设中文课,借以增强学校吸引力”。这项民意使学区的官员与董事深感兴趣,一致赞成试行,裁撤之议遂被暂时搁置。

  经过多重遴选,两位拥有美国教育学硕士文凭的大陆女学人被巴纳德小学聘为中文教师。她们是来自旧金山湾区的毛蓉晖与来自河滨县的李蕾。原任洛杉矶Bel Air地区一所初中副校长的韩裔学者朴东彬被学校“起死回生”的经过感动,主动申请校长职位,并从多名竞争者中胜出。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