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第4届中国戏曲节开幕 《四郎探母》揭头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巴黎第4届中国戏曲节开幕 《四郎探母》揭头彩
2009年11月19日 1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19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11月16日晚,由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主办的第4届中国戏曲节在巴黎蒙福尔剧场拉开帷幕,6支来自中国内地的优秀戏曲剧团与中国香港昆曲团将在7天时间里为法国观众献上包括京剧、豫剧、赣剧、吕剧、昆曲等在内的7台好戏,并争夺包括塞纳奖、最佳表演奖、最佳创作奖、最佳男演员奖、最佳男演员奖、最佳青年演员奖、评委会特别奖在内的7大奖项。

  当晚上演的是由福建京剧院献上的《四郎探母》。这部剧在京剧诞生之初就已成名,在著名的清朝“同光十三绝”京剧人物绘画中,就曾出现过梅兰芳祖父扮演的萧太后一角,此剧数百年间传唱至今,成为了解京剧必不可少的经典名剧。整场演出中,台下数百名观众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特别是四郎探母场景的精湛演绎,更是让不少观众热泪盈眶。

  离开剧场前,很多法国观众仍意犹未尽,对剧情、演员的表演及扮相津津乐道。一位法国观众表示,他十分喜爱这出剧目,也期待今后能看到更多表现中国传统文化内涵的戏曲。

  福建京剧院院长刘作玉表示,此前剧院已在法国进行了几场演出,反响都很好,很受观众欢迎。这表明只要能利用更多机会介绍中国戏曲,中国戏曲就能在海外觅到知音。为适合法国观众欣赏,剧院对这出经典剧目作了些许调整,适当加快了整台戏的节奏。

  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副主任李少平介绍说,从2003年的第1届戏曲节开始,两年一届的中国戏曲节如今已成功举办到了第4届,不仅令巴黎的华人票友大饱耳福,也成功地培养出一批西方的中国戏曲爱好者。

  与往届一样,本届戏曲节巴黎中国文化中心邀请了来自法国戏剧界和汉学界的一流专家担任评委,从而成功保证了戏曲节一如既往的高水准。

  据悉,随后几天里,河南省豫剧二团的《清风亭》、南昌大学赣剧研究中心的《窦娥冤》、山东省吕剧团的《墙头记》、浙江省昆剧院的《公孙子都》、苏州市昆曲团的《浮生三梦》、香港京昆剧场的《牡丹亭还魂记》将在蒙福尔剧场陆续上演。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林文林还将举办一场关于戏剧介绍和表演的讲座。

  戏曲节闭幕式暨颁奖晚会将于本月22日举行。(晓辰)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