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鲁中学传播中国文化 学生问候:你好,中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秘鲁中学传播中国文化 学生问候:你好,中国!
2009年11月19日 13:2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你好,中国!”这是记者在采访秘鲁胡安23世秘中学校时听到最多的问候语。无论是在操场上,还是在教室里,孩子们都会微笑着用这句最简单的中文与记者打招呼。一声声亲切的问候,一张张灿烂的笑脸,传递着秘鲁孩子对遥远中国的美好情感。

  位于首都利马的胡安23世秘中学校校园里建有中国风格的亭子,许多教室里都贴着中国传统的年画,黑板两边写着中国的对联。最引人注目的还是一进校门的展示橱窗,里面摆放着大小不一、颜色不同的京剧脸谱。学校中文部主任高筱碧告诉记者,这些都是孩子们在手工课上制作的。

  学校创办于1962年,最初专门接收秘鲁的华人子弟,第一批学生只有62个华人学生。目前,胡安23世秘中学校从幼儿班到高中班有11个年级,共有1500多名学生,学生大部分是秘鲁当地人。

  高筱碧说,中文在这个学校不是主流教学,但各种与中华文化有关的课外活动却丰富多彩。学生们都踊跃参加学校开设的中国舞蹈班、手工班、乒乓球班、武术班等。每年9月的第一周或第二周,学校都要举办中国文化周,内容包括跳绳比赛、珠算比赛以及教学生做中国小吃等。

  在高筱碧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幼儿班,正赶上孩子们上汉语课,20多个孩子正在跟着中国老师唱数字歌。看到中国记者来采访,全班同学还特地唱起中国国歌。虽然孩子们不能理解歌词的意义,但表情还是很严肃,有的孩子还把自己的右手放在左胸前。

  记者穿过校园准备去中国舞蹈班时,迎面走来几个拿着京剧脸谱的孩子,他们围拢过来,争先恐后地展示他们的手工作品。11岁的路易斯·冈萨雷斯说:“过去我从来没见过京剧脸谱,在老师的帮助下我学会了做京剧脸谱。”

  多姿多彩的中国民族舞蹈是最具吸引力的课外活动之一。中国舞蹈老师杨晓曼1997年就来学校工作了,她说:“秘鲁和中国之间存在着巨大的文化差异,我的责任就是要通过教授中国民族舞蹈,让这里的孩子了解中国的文化、中国的艺术。”

  此外,学校有近百名学生课后都在参加乒乓球训练,他们在来自天津的中国乒乓球教练纪俊慧的指导下,每周都坚持训练两三次。14岁的胡安·梅尔加说,他的目标是要争取夺得南美冠军,并希望有一天能与中国运动员比赛。

  当记者即将结束采访的时候,一群课间休息的孩子围过来,其中一个男孩儿走到摄像机前说:“我知道中国,中国在亚洲,首都是北京,我长大了一定去中国旅行。去看北京,去看长城。”

  中国文化的种子已撒播在秘鲁孩子们的心中,撒播在这个南美文明古国的土地上。(张国英 贾安平)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