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姐”身价的沉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小姐”身价的沉浮
2009年11月23日 16:30 来源:天津网-城市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小姐”一词,最新版本的《现代汉语词典》(第5版,商务印书馆2009年,北京)是这样解释的:①旧时有钱人家里仆人称主人的女儿。②对年轻女子或未出嫁的女子的称呼。

  显然,这样的解释既不合古义,也有悖今宜。

  先说有悖今宜。众所周知,今天在不少地区、某种程度上,“小姐”一词不再是一般的“对年轻女子或未出嫁的女子的称呼”,而是对从事色情或与色情有点关系的古老行业的女子的称呼。主要变化有三点:一是身份不同了,从前是良家女孩,如今是风尘女子。二是从前有尊敬、喜爱色彩,如今有轻蔑、鄙夷色彩。三是从前指年轻女子,强调其未婚,如今指行业群体,年龄放宽,已婚的也可以包括在内了。因为有这三点变化,许多地方已经不能称呼一般“年轻女子或未出嫁的女子”为“小姐”了。例如,两广地区一般改称“靓女”。

  再说不合古义。“旧时有钱人家里仆人称主人的女儿”中的“旧时”,不能旧得太多,大概最多只能旧到元代。我们知道,元代著名杂剧王实甫的《西厢记》里,女主角崔莺莺被丫鬟红娘口口声声称作“小姐”,差不多是时间的上限了。再往前追溯,宋代的“小姐”就不再是尊称,而是贱称了。钱惟演《玉堂逢辰录·荣王宫火》记掌茶酒宫女韩小姐放火企图趁乱与人私奔。这是宫女称小姐。马纯陶《朱新录》记陈彦修侍姬,岳珂《桯史》(六)《汪革谣谶》记洪恭妾,都称小姐。这是姬妾称小姐。洪迈《夷坚志》(二七)《傅九林小姐》记傅九好作狭邪之游,经常跟散乐林小姐绸缪,约定私奔,没有成功,便双双自缢殉情。又记建康妓女杨氏死后,重现人形与蔡五为妻。一道士来,仗剑逐去,对蔡五说:“此建康娼女杨小姐也。”这些都足以说明,在宋代,“小姐”是对娼妓的称呼(参赵翼《陔馀丛考》卷三十八“小姐”、《辞源》“小姐”等)。宋代“有钱人家里仆人称主人的女儿”,一般是“小娘子”。称呼“小姐”,那是元明清和近现代的事情。

  可见,“小姐”一词,原本出身并不尊贵。从低贱摇身变为尊贵,大约是元代的事情。如今的沦落风尘,可谓返璞归真,跟该词语的初始用法一致。几十年前,“文革”时期的“资产阶级小姐”的说法,艳羡之中带有轻蔑成分,可以说是中间的小插曲,或者说浪花。

  “小姐”身价的一起一落,必定都有其社会合理性。物极必反是长期有效的规则,社会合理性都是相对的。据此,我预测,“小姐”声誉、身价的跌落,也将是暂时的,否极泰来,还会重新尊贵起来的。(丁启阵)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