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12年华文教育 马来“财爷”闯中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接受12年华文教育 马来“财爷”闯中国
2009年12月08日 1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财爷和华裔妻子及4名会讲华语的女儿。(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8日电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他是“财爷”!他的马来名字是“Zayad Ismail”,90年代初中国刚刚开放经济市场时,他印制鲜红色的商业名片,以醒目烫金字眼印上“财爷”,作为自己的中文译名。

  中国人接到名片都惊叹,眼前这个“大马财爷”让他们印象深刻,做起生意和建立联络网更无往不利。

  风趣健谈的“财爷”今年只有40岁,当年去中国创造“财爷神话”时,只不过是个不到25岁的年轻小伙子,他笑称这听起来像“财神爷”的译名,可能大马华人、中国人都不敢采用,可是他无所谓的说:“我是马来人啊,我敢用。”

  “财爷”从小学一年级到中五毕业时,接受了12年的华文教育,念的都是亚罗士打数一数二名校,小学在吉华S校求学,中学升上吉华国中。

  念书时,老师帮他取的名字是“材耶”,出来社会从商,他自己改成“财爷”。

  用创意出奇制胜

  为什么要用“财爷”?他笑了,说要在商场上出奇制胜,让人印象深刻,就需要有创意。

  当他在中国口操流利华语时,他形容当地人的反应是“就像外国人来到马来西亚会讲马来话”。

  今日的财爷,在大马、中国和多个国家都有生意来往,除了是油站老板,也从事煤气及其他生意。

  读华校数理特别好

  当记者全程以华语进行采访的过程中,“财爷”一直很好奇的问,为什么《星洲日报》要访问他,记者解释了历史研究者邱家金博士提到念华校的人缺乏创意,靠死背读书等,所以要了解在华校环境中长大,在商场上和中国人和华人有交易的“财爷”,持有的看法和经验。

  他坦承读书时确实是常常要死背很多东西,学习华文时在书写方块字、中学时学文言文都相当费力,但都靠补习和朋友协助。

  他没有放弃学华文、考华文,即使华文科成绩是及格而已,但他都很乐意及很自然的去学习。在华校的学习环境中,他和华人或马来朋友的交往都没有问题,华校生的数理特别好,“财爷”的数理科也非常优异。

  “财爷”有3个姐姐,在家是独子,就只有他一人被送进华校,他也不知道父母当时为何作出这样的决定。

  会讲福建话、粤语

  “我在1976年进入吉华小学求学时,当时班上只有我一个马来孩子,同级的有两三个吧?当时即使华人孩子在家也是讲各自方言,不大懂得讲华语,所以我学习起来就很方便,是大家一起从零开始学习,不会追不上。”

  在华校念书,也使到他不仅会说华语,也会讲福建话。

  他曾到美国留学,也去中国做生意,在学习语文方面颇有天份的他,学会一些广东话。

  聘华小教师教女儿华语

  “财爷”娶了一个华裔妻子,反而妻子受英文教育,岳父母及妻子皆不懂华文,但懂得讲客家话,他笑称“他们都不要教我讲客家话!”

  夫妻俩和4名女儿平日是用英语交流,大女儿和二女儿自4岁开始,“财爷”都聘请来自华小的教师,每周来教女儿学习华语,所以在国小念书的两个女儿,私下却会用华语交流。

  大女儿在国小求学,如今已六年级,每年都考第一名,但“财爷”突然觉得女儿还不是“最好中的最好”,总觉得有不足之处。

  于是,他作了一个决定,让明年就读一年级的第3女儿报读滂滂华小,幼女也将会送入华校。

  以本身的经验,他深刻的感受到多懂一种语文,有益无损。

   让各族都能学华语

  “财爷”曾在吉打巫青团方面是活跃份子,然而自小的生长环境,却让他坦然面对大马各族,他以诚恳的语气说,不管和任何民族相处,只要明白对方的文化,理解他们的思想,就是最重要的。

  他认为今日的大马,语文反而不是造成疏离的因素,几乎大马新一代的华人都会讲马来话,而很多马来人、印裔人也会说华语。

  “我建议华人社团,善用会馆的空间,定期举办华文班,让各族人士都有机会学习华语。”(杨微屏)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