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华小可有很多理由 大马非华裔真心破种族隔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念华小可有很多理由 大马非华裔真心破种族隔阂
2009年12月09日 16: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性格开朗的何孟表示,回想过去种种,他非常庆幸自己有一个非凡的童年,而在华小求学的过程让他毕生难忘。(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林毅钲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9日电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由于在华小就读,所以他的数学特别好,进而有机会进入马大修读会计系。目前任职明讯高级执行员的何孟,来自森美兰瓜拉庇劳。

  他在回忆进入马大的日子说,开始阶段很不开心,因为里面的种族分派非常强烈,马来人只和马来人做朋友,华人及印度人也是如此。

  “我的身份就更特殊,马来人认为我读华校及会讲华语,应该是属于华人那群的;华人群那边又觉得我是会听和讲华语的马来人,担心我是马来人派来的‘间谍’,也不太愿意和我做朋友。”

  不过,他说,他最终还是用真心打动大学的同学,让他们知道他只是希望能和各族的同学融洽的在一起生活,不要有太大的你我之分。

  询及他在长大后是否有询问父亲为何会把他送进华小就读时,他则摇摇头说,没有。

  念华小可有很多理由

  “我现在已经有很多理由来告诉别人,为何我要念华小以及为何我会毫不犹豫的主动用华语和华人交谈,根本不用父亲来告诉我缘由。”

  他非常感谢父亲将他送进华小念书,这让他在学习的过程当中获益良多,以致目前他在工作领域方面能取得不错的成就。

  开心名字和中国孟子同字

  “念华校,让我最大的改变就是要做一位勤劳的人,绝对不是如外人所说的会被华人同化,不再珍惜马来人的习俗及文化。”

  何孟的小学生涯在瓜拉庇劳中华小学度过,虽然中学时进入瓜拉庇劳中华国中就读,但由于这所中学属于国民型中学,所以在学校里主要的用语也是用华语,这让他还有机会时常学习到华语及用华语交谈。

  何孟这名字,是他小学老师帮他取的,老师原本按照他的本名“Herman”译作“何门”,但后来又觉得“何门”的意思不太好,才改用“孟”字。

  他说,后来当他从老师口中得知孟子及孟母是在中国历史上非常具代表性的人物时,而自己的中文名字又能用和他们相同的字,这让他感到无比的开心。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