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所孔子学院率先启动汉语进社区 主动送课上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15所孔子学院率先启动汉语进社区 主动送课上门
2009年12月11日 10:31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明年开始,我们将在整个密苏里州的87个中小学开设中文课,还将在社区中开办中文讲座。”美国韦伯斯特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刘强昨天(10日)兴奋地说,“我们将把汉语送进社区,送到外国人身边。”

  据了解,虽然目前全球的孔子学院已达282家,遍及五大洲,覆盖88个国家和地区,但多是开设汉语培训课程,吸引外国人到孔子学院学习,主动送课上门的并不多。今年开始,孔子学院将加大对国外社区的服务力度,主动走进社区,满足国外社区中那些有汉语需求却苦于没有渠道学习的外国人。

  由北京语言大学参与举办的全球15所孔子学院将率先启动把汉语送到国外社区的计划。“密苏里州位于美国中部,当地华人很少,很多外国人想学汉语却不知道到哪里学。”刘强介绍。韦伯斯特大学孔子学院明年在全州中小学开设的中文课将覆盖幼儿园直至高中所有学段,并且,该校还将在社区开设培训讲座,把中国的书法、国画、民乐、中医、中国菜等带进社区。

  作为全国开设孔子学院最多的高校,北京语言大学每年在国外孔子学院工作的中方教师就超过百人,仅今年在全球15所孔子学院学过中文的外国人就达7200多人次。伴随着汉语热的升温,国外对汉语师资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北语计划为孔子学院培养“种子教师”,该校开设的汉语国际教育硕士项目,今年共招生70多人,这些学会了汉语的外国研究生,将帮助自己的祖国培养汉语师资。

  不仅如此,我国孔子学院总部还将从今年起,连续五年设立“外国汉语教师奖学金项目”,每年至少提供1000个奖学金名额,为全球的孔子学院培训当地中文教师,该项目今年共录取1021人,学成之后将至少在他们的祖国从事汉语教学5年以上。(刘昊 骆倩雯)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