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吉称华校地位获保障 朝野政党促承认独中统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纳吉称华校地位获保障 朝野政党促承认独中统考
2009年12月16日 15: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6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马来西亚首相纳吉促请华社放心,不必担忧华校的地位,因为政府已经通过1996年教育法令,保障了华校,包括华文独立中学和华文小学的存在。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他在14日晚的吉隆坡中华独中90周年校庆宴会上表示,政府让华校存在,以及让人民自由选择本身的教育源流是一项高瞻远瞩的政策。

  他说,1996年,当他出任教育部长时,教育部修改了教育法令,在新法令中纳入一段条文,保障独中的存在。因此,马来西亚60所独中不用感到担忧,因为政府通过1996年教育法令保障了独中的地位。

  他指出,这也显示由巫统和国阵领导的政府在实行任何政策时,一直是抱持开明和包容的态度。

  他说,马来西亚是东南亚,乃至于中国以外,拥有最多华校的国家。“一些国家的华人,无论是否少数民族,但他们在有关国家实施同化政策下,并不能自由奉行本身的生活习惯;反观马来西亚各族先贤在独立时已达致共识,彼此融合一起,而不是同化,大家互相尊重,各族人民能自由的奉行本身的生活习俗、文化和宗教。”

  他也赞扬华人重视教育的做法,并对华人为华教的付出和贡献深表敬意;他希望看到更多马来人学习华语,并感叹说,他现在才学习华语有点太迟了。“不过,我在美国念书的儿子有学华文;一周5天,每天一堂课,相信4年后我儿子便能掌握华文,希望有一天我能请儿子来以华语致词。”

  作为首个在任内拜访独中的首相,纳吉当晚出席中华独中校庆备受关注。但是,纳吉竟然“空手而来”,没有宣布任何好消息,令人大失所望。

  为此,朝野政党促请首相承认独中统考文凭。执政联盟国阵成员党民政党青年团副团长梁德明发表文告说,独中的教育素质一直是有目共睹,数十年来已经为国家栽培了不少人材,因此独中生的素质无庸置疑。

  他说,统考文凭受到许多外国著名大学的承认,这使许多独中生都到外国大学深造,更导致了独中生人才大量外流。

  反对党人民公正党副主席李文材说,既然纳吉认同独中为国家培育不少人才及认真办学,他应该言行一致,立刻承认独中统考文凭。“首相不可以这边厢称赞独中优秀,但却在国家制度里把独中毕业生排除在外,导致许多独中生到海外工作。”

  民行党沙登区国会议员张念群呼吁纳吉承认统考文凭,并制度化拨款给独中。她说政府拒绝承认统考文凭,只会导致人才外流。

  此外,《南洋商报》还发表社论呼吁政府速承认统考文凭,它说,统考文凭获得多个在学术领域比马来西亚优异的国家所承认,许多优异独中生凭着统考文凭获得外国大学奖学金而到外国深造。

  就以新加坡为例,当地的大专院校承认统考文凭,每年吸纳许多优秀生进入当地大学,并提供优异的条件将这些人才留住,成为国家发展的推动力量。只是,马国教育部却漠视了许多独中生在学术领域的优秀表现,让这些人才流失而造成国家的大损失。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