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妈妈南京陪读 母子“同桌”学汉语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俄罗斯妈妈南京陪读 母子“同桌”学汉语 
2009年12月16日 16:14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昨天(15日)下午,在南京市第一中学教室里,两位俄罗斯小学生向记者展示了他们的流利的汉语。自今年9月在南京一中“汉推基地”学习汉语以来,这两个俄罗斯娃娃对于唐诗、中文歌、家常话都已可以信手拈来。一中负责推汉工作的黄侃老师介绍说,这两位俄罗斯孩子是圣彼得堡“孔子学院”推选,取得了今年来中国学习汉语的机会。而他们的妈妈也来做起了“陪读”。

  俄罗斯妈妈来中国陪读

  据了解,为了让两个孩子更快融入,他们来到南京后,黄老师特地为他们取了中文名字“宁达”和“宁娃”。据黄老师介绍,宁娃的妈妈是一位美发师,父亲是壁炉工,作为蓝领阶层家中并不富裕;宁达的母亲是一位带薪义工、父亲的工作类似于中国的“公务员”。由于宁达和宁娃分别只有12岁、8岁,为了孩子学汉语,两位妈妈辞掉了工作来中国做“陪读妈妈”。“孩子就是将来,为了他我愿意放弃工作,用心养育他就是我的工作。”宁娃的妈妈告诉记者,一开始让孩子选学汉语并没有想太多,后来孩子在俄罗斯上了“孔子学院”后,她对中国增加了了解。“中俄交流多,贸易往来密集,关系也越来越好,希望孩子可以学好中文,以后做一名翻译。”

  今年12岁的宁达两年前就在当地接触过“孔子学院”。他的母亲告诉记者,在俄罗斯升学压力没有中国这么大,几乎每个人都可以上大学,她通俗的形容:“在俄罗斯上大学的差别就在于:成绩好的不要钱,‘笨人’才要花钱。”

  她表示,带孩子来中国学汉语就是为了感受中国博大的文化。

  妈妈对学习内容挺较真

  聪明的宁达和宁娃学习起汉语可是一点也不费事儿,200多页的《跟我学汉语》书籍,两个孩子每个月可以学完一本。他俩每天早上在一中的实验小学部跟班先上2节课,宁达上3年级的小学课程,宁娃上一年级的小学课程。后2节课则是由专配老师进行“一对一”的汉语学习;下午的安排是回一中本部参加各种活动课程,如放风筝、刻章、扇子舞等等;晚上在妈妈的辅导下还要自学俄罗斯的同步课程。由于孩子年级较小,两位妈妈每天都会陪同孩子进课堂,母子做“同桌”一块儿学汉语。

  为了更好地帮助孩子学好汉语,宁娃的妈妈总是提前将孩子学习的课程预习一遍。在为儿子“备课”的过程中,这位俄罗斯妈妈还和教材中的一些“小问题”较起了真。比如在《轻松学中文》的第一单元“家庭”中,第一篇文章就出现了“我叫小明,当我6岁时父母就离异了”的句子,她就没有让宁娃去学习这部分教材。她说:“孩子还小,我希望他接触的事物都是美好的。”在看到另一本教材中出现“请问你是要喝白兰地还是想尝一尝中国的茅台”时,认真的她还去问黄老师茅台酒长啥样。她认为酒制品不适合出现在孩子的书籍中,而且在书籍中出现的物品也应该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生活化物品,这样才能更形象的让孩子辨析。

  宁娃的妈妈对课程还很满意,她笑着透露说,有些偏胖的宁达来到中国后除了学习学校课程之外,每天的瑜伽课还让他的体重从84公斤“速减”到75公斤。(王宛璐 王璟)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