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女儿“满地找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和女儿“满地找牙”
2009年12月16日 17:02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爱女上了K1后,小嘴能说会道,接她回家时会听到一大堆关于她的小朋友的故事。有一次,她惊讶地告诉我:“爸爸,咏薇的牙掉了。”我跟她说:“你的牙很快也会掉的。”她有些害怕:“那会疼吗?”我安慰说:“不会的。”她又兴高采烈起来了。

  接着我发现她多了个爱好:对着镜子咧着小嘴,看自己的牙什么时候掉。

  过了几个月,她的一颗小牙松了,然后掉了。她兴奋地跑过来,举着小牙给我看。我把那还带着点血的小牙用纸包好,珍藏在小抽屉里,然后对她说:“以后再掉了牙,就收藏在这小抽屉里,好吗?”她认真地点点头。

  过了几周,有一天放学后,她在楼下游乐场和一大堆小朋友玩呀跑呀追呀,9点多才恋恋不舍地回家。未见其人,先闻其声,我听到楼梯上爱女那可爱的笑声,连忙给她开门。“爸爸,爸爸!”她仰着天真小脸对我叫个不停。

  我忽然看到她小嘴里有个黑黑的洞,不禁叫道:“你的门牙掉了!”

  她舔了舔牙,跑到镜子边看,惊呼:“又掉了一颗牙!”

  “掉哪了?”我还想着把那小牙收在小抽屉里呢。

  “可能掉在游乐场了。”她说。

  一定是刚才她玩得太疯了,连牙掉了也不知道。

  接着,就看到游乐场上出现一大一小两个身影,埋头找呀找呀。一直找到累了,我叫女儿别再找了。看她那失望的表情,我安慰她说:“今天牙虽没找到,但我们学到个成语:满地找牙。”

  “满地找牙?”她又嘿嘿地乐了。

  一晃女儿快上小学了,小抽屉里多了几个小牙。每当看着这些小牙,不禁看到女儿渐渐地长大成人。女儿成长中的童趣往事,深深地埋在这小抽屉里,有如鲁迅的《朝花夕拾》文集,把早晨美丽的花朵,收集在记忆的花瓶里。当夕阳西下,太太和我都渐老暮昏之时,我们再次打开这小抽屉,这些小牙就会像记忆中美丽的雨花石,一定会让我们在老泪朦胧中,露出幸福的笑容。(摘自:新加坡《联合早报》,作者:曹文军)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