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爱收获爱 印尼支教老师让荒原变沃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感受爱收获爱 印尼支教老师让荒原变沃土
2009年12月16日 17:32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同唱一首歌
迎春节晚会:我和友族同学润凯、子丘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受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和广东省海外交流协会的派遣,我在印尼棉兰亚洲国际友好学院华文系从事了为期一年的华文教育。在这一年里,我对印尼产生了深厚的感情,我爱上了棉兰,爱上了棉兰的学生,也爱上了华文教育。

  辛苦劳作只为收获爱

  去印尼之前,我们已经做好了吃苦的准备,但到亚洲国际友好学院之后,还是遇到了一些意想不到的困难。首先是生活比较单调枯燥,教学、居住都在一栋楼里,一周时间基本是足不出楼,就是散步也常常只能在楼顶上。尤其是工作量之大超乎我的想象,一周要上十八节以上的课,每天除白天上课外,晚上还常常有四节课,等于我在国内大学几倍的工作量。另外,所有的教务工作,如课室的布置、音响的效果、听力室的设备、资料的印刷、试卷的打印等等事无巨细都要亲自去做。周六、周日还要参加各种活动,基本没有个人活动的时间,经常处在疲惫的状态。嗓子哑了,医生建议不说话多休息,但仍然要坚持上课。因为肩负着神圣的责任,所以始终不能懈怠。我们的工作精神受到广大师生的好评,临别前,他们给予了我们最高的荣誉,为我们披上了马达族的“哈达”,颁发了荣誉证书和纪念牌,在纪念牌中,他们铭刻了这样的感谢词:“难忘您在多巴湖畔赞美的语言,记得您在马达高原种下的诗篇;您颂扬海外游子热爱印尼国家的情怀,也曾感叹日里河边子民的纯朴与友善;您挖开了亚洲国际友好学院的沃土,在久已荒芜的土地上打造华夏花园,待到百花齐放桃李芬芳的季节,始终不忘您为开荒带头争先。”

  感受爱与被爱

  在棉兰的这段日子,我们力图用爱心温暖每一个我接触到的人,也收获了棉兰人绵绵不断的爱。

  亚齐海啸的孤儿2009年春节来到我校演出,他们天真烂漫的歌舞深深地打动了我。后来去孤儿院探访,我们捐助钱款表达对他们的关爱。

  在学校里,我们接触的工作人员除了管理人员、教师外还有厨师、洗碗工、清洁工、司机等。我尊重他们每一个人,对每一个人也都用爱心以诚相待。因为待他们如亲人,他们待我们也极其友善,厨师每天都精心地为我们准备饭菜,司机也总是不厌其烦地为我们服务。所有的工作人员,无论是华族还是友族见到我们都会亲热地用汉语叫一声“老师”,对我们要求基本上都是有求必应。

  我爱棉兰人,他们也爱上了我们。生活的饮食起居,他们无微不至地关心;教师节他们送来精美的礼物;中秋节,他们送来美味的月饼;春节,他们和我们共度除夕之夜;端午节,他们送来思乡的粽子。在棉兰的日子,我深深感受到了爱的力量。如今,离开棉兰多日了,棉兰的爱和亲情仍萦绕在我的脑海中,挥之不去。

  在这一年里,我们倾注最多心血的还是学生。课前,精心准备每一堂课;课堂上,耐心细致、不厌其烦地为他们讲解。对基础不好的学生,我总是给以鼓励。因此,在课堂练习时基础差的学生也从来没有退缩、胆怯过。相反,他们为自己的每一点进步感到骄傲和自豪。在这样的氛围中,每个人的华语进步都很快。马达族学生润凯没有任何汉语基础,开始他很不自信,但是在大家的鼓励下,他的汉语进步很快,在2009年春节晚会上,润凯担任了节目主持人,他标准的语音,儒雅的仪态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还有一位马达族学生安子丘,入学前也没学过汉语,但他在学年末获得了学习进步奖。课下,我们还经常在一起谈心,学生们的喜怒哀乐都愿意和我分享,我们也像他们的亲人一样为他们分忧解难。正因如此,我们和学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在分别之际,同学们依依不舍,他们含泪唱出自己编写的歌:“您的爱心,您的苦心我们永不忘记,那些曾经有笑有泪美好的光阴,为了学习汉语,只为等待您。老师的爱心像河水流不停,您的爱是我最大的鼓励,老师的苦心把我们教得了不起……我会想念您,永远记住您,您对我的恩惠我不会忘记。”他们想透过华语了解华夏大地,也因为我们的爱爱上了我们,爱上了华语。

  心中有爱就会永远年轻

  在棉兰的这一年,棉兰人浓浓的亲情,学生们诚挚的爱,以及他们对中国的深厚感情使我爱上了棉兰,也陶冶了我的情操。我将自己的感受写成文章,发表于2009年6月24日的《棉兰早报》。在那篇题为《我从棉兰走过》文章里,我这样写道:“在棉兰的这段日子里,我看到的听到的除了爱,还是爱:用爱去理解,用爱去包容,用爱去建设,用爱化解仇恨,用爱编织未来。棉兰的爱,坦坦荡荡、轰轰烈烈,就像棉兰的骤雨,刚才还暴雨如注,转眼又雨过天晴;棉兰的爱热情而体贴,就像棉兰的气候,白日里骄阳似火,傍晚却凉风习习。从什么时候起棉兰的一切已经融入了我的血液?屋顶的牵牛花,路边蔓生的野草,友族兄弟淳朴又善良的笑脸,华人同胞浓浓的亲情……还有棉兰的爱,那疾风暴雨般的爱,那绵密而悠长的爱,那深沉而执著的爱,那融化了一切的爱。曾几何时,尘沙弥漫飞扬;曾几何时,乌云遮蔽了白日......是棉兰的爱涤荡了一切尘滓,我的心像雨后的天空重新变得澄澈透明。要像棉兰那样,活得美丽而有尊严;要像棉兰那样,用爱化解虚伪、狭隘、妒忌、功利、欺骗甚至仇恨;像棉兰那样,心中充满爱,就会永远年轻。”棉兰的生活让我在人生的道路上转弯,使我能够沉淀心灵的泥沙,反思曾经的一切,学会理解和宽容,懂得什么是爱。

  爱上华文教育

  从中文老师变成华文老师,开始我只是模糊地感觉了到字面上的差别,在棉兰的日子越久,越深切地体会到了“华文”这两个字在人们心中的分量。在《我是一位华文教师》这篇文章里,我对所有华人和热爱华文的人说:“我们是一家人。无论相隔多远,一家人都应该相互理解;无论分散多久,一家人都不该产生隔膜;无论贫贱还是富贵,一家人都应不离不弃;无论飘零何处,只要还有路,只要还有桥,沿着这条路,踏过这座桥,我们可以走近他们,他们也能走向我们。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华文老师不仅是在传授华文知识,更是筑路修桥的人,我们要修筑的是连接我们和同胞的路,沟通我们和手足的桥。或许这就是作为一位华文教师工作的意义和价值。在亚洲国际友好学院讲授华文的这段日子,听着学生们的欢声笑语,凝视着他们纯真的脸庞,我时常会陷入沉思:如果让我再一次选择,我还是愿意做一名华文教师。”(广东侨网,印尼支教老师/田欣欣)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