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学院让美国“坏学生”爱上汉语课(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孔子学院让美国“坏学生”爱上汉语课(图)
2010年01月04日 10:5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为匹兹堡大学孔子学院学生过中国节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美国贝蒂职业中心的12年级学生温斯以前经常旷课,自从选了匹兹堡大学孔子学院的汉语课后,出勤率竟高达90%以上。《匹兹堡邮报》对他进行了专访,温斯说:“汉语课让我找到了自信,让我对未来的职业生涯更有信心。”温斯的妈妈也觉察到儿子的变化,多次打电话到孔子学院,对其工作表示感谢。

  在2008年第三届孔子学院大会上,武汉大学参与建设的两所孔子学院——匹兹堡大学孔子学院和巴黎七大孔子学院一起获得了年度优秀孔子学院的称号。在今年的第四届孔子学院大会上,巴黎七大孔子学院再次被评选为优秀孔子学院。

  用孔子的因材施教法进行教学

  武汉大学于2007年成立汉语国际教育教学与研究中心,负责全面统筹、协调、研究汉语国际推广工作,创办了《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与动态》内部刊物。针对不同国家、不同层次的教学对象,先后编纂了《孔子学院教师岗前必读》美国卷、法国卷,《孔子学院汉语教学实践范例》大学卷、中学卷、小学卷、成人卷,《孔子学院教学资源》系列。

  身处偏远地区的第三代华裔美国人李桂婷从中获益匪浅。由于父母不会说汉语,当地又没有开设中文课,所以父母希望桂婷接受中文教育的梦想一直未能实现。现在,桂婷所在的圣克莱尔高中开设了孔子学院的高水平远程汉语课,武汉大学教师张延成针对桂婷制定出独特的高强度学习方案,使她在短时期内提高了汉语水平,她的母亲汤女士亲自赶到远程教室向张老师当面致谢。

  把兴趣转化为对中华文化的喜爱

  曾在匹兹堡大学孔子学院任教的武汉大学汉语教师阮桂军在日记中写道:“海外的孔子学院是一个窗口,虽然小,却散落在全球各个角落。汉语教师和志愿者们用他们的智慧、耐心和责任,播撒着中华文明的种子,努力帮助当地人们了解中国、认识中国,从而爱上中国。”

  巴黎七大孔子学院不仅开设汉语、书法、太极拳、中国厨艺等特色课程,而且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宣传和推广活动,如“中国文化周”大型活动、“认识中国”系列讲座、春节联欢等,以帮助法国民众更好地了解中国社会和中国文化。这在巴黎七大校园内外甚至整个法国地区都引起了强烈反响。

  匹兹堡大学孔子学院在社区举办有关中国的历史、文化、经济、考古、贸易的系列讲座,与匹大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共同举办庆祝中国新年、中秋节等活动,组织中国电影展播、中国戏剧演出、划龙舟比赛等系列活动,都是在传统教学方式基础上的创新,从而使汉语的国际推广与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并驾齐驱。

  为中华文化“种子”在异国土壤生长备足养分

  2009年4月,经国家汉办批准,“汉语国际推广教学资源研究与开发基地”在武汉大学建立,从国家战略高度和全球需求出发,以汉语国际推广和文化传播所需要的各种教学资源的研究、创制、开发与推广为主要任务。同时,开辟学术园地,推进对外汉语教学的学术研究和交流。由武汉大学主编的《长江学术》特别开辟了“汉语国际传播理论与实践”专栏,在加强学术研究、开展经验交流方面取得良好效果。

  武汉大学校长顾海良教授指出,孔子学院不仅仅要推广汉语教学,更要向世界传递中国最优秀的传统文化和当代中国最先进的民族文化精神。武汉大学正按照这一理念,在孔子学院建设、汉语国际推广和中华文化传播之路上健步前行。(张全友)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