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汉语成“明星” 毛春燕:用汗水实践桥梁使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教汉语成“明星” 毛春燕:用汗水实践桥梁使命
2010年01月07日 14:58 来源:中国妇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犹他州当地报纸对毛春燕的专访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毛春燕是江山中学的一名英语教师,也是去年国家汉办选派的138名赴美汉语教学志愿者之一。作为去年本项目衢州市唯一一名通过国家选派赴美的汉语教学志愿者,在国内普普通通、默默无闻的她一下成了美国犹他州的新闻人物,先后接受了当地电视台、网站、报社等媒体的采访,并受到了犹他州州长Jon M. Huntsman(现任美国驻华大使)的接见。

  一年的光阴,弹指一挥间。目前,结束在美汉语教学工作的毛春燕,已经返回到江山中学,但回想起许许多多平凡而又不一般的日子里,自己所付出的汗水和努力,心里有太多的收获和感受。

  让文化唱主戏,激发学生的汉语兴趣点

  据了解,赴美的138名志愿者分布在美国各州的中小学任教,教学内容根据学校的课程安排而定,有的人同时在两三所学校任教。到达美国后,毛春燕被派往犹他州 Weber学区和davis学区教五个班共100多名学生,而对于她最大的挑战是从中国教师到美国教师的角色转换。

  “尽管去美国前查阅了很多美国教育的相关资料,但对于大部分美国学生一穷二白的中文基础,教学的难点还真不是那些启蒙的汉语知识。”毛春燕说,美国学校的教育是建立在一个支点上的,这个支点就是学生的“兴趣”,如果课堂教学失去了趣味性那就是失败的。在一节课中,教师必须给学生们安排一个活动,或是游戏,或是实验,或是竞赛。

  在犹他州,使用的是《跟我学汉语》这套中文教材。在教学中,毛春燕总是设法让中国文化唱主戏,深入挖掘课文话题背景,并进行相关的文化延伸或拓展教学。同时,每逢美国或中国的重大节庆日,除了采用中美习俗文化比较教学的方法外,她还在班级、学校甚至社区范围开展一些文化活动,让学生、家长、周边民众等都能参与到中国文化的切身体验中。如在过去年春节时,她组织中文班学生提着大红灯笼,到其他教室去送学生自己写的对联、剪纸、红包和饺子等,并演唱“新年好”、“恭喜发财”等中国歌曲,让其他非中文学习者也有这种文化体验。

  在大洋彼岸的一年里,除了教美国学生卷着舌头学优美的中国话外,毛春燕总是设法激发美国学生学习中国语言和文化的兴趣,并努力向他们打开一扇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窗口。

  帮助推广中文项目和文化,极具使命感

  由于身跨Davis和 Weber两个学区,毛春燕平时除了努力培养中文班学生的学习兴趣外,还积极参与推广和宣传中文项目和中华文化的一些活动。起初,Weber学区只有她所在的Bonneville高中开设了中文科目。受金融危机影响,学区想削减经费,考虑是否继续开设中文项目。为了获得学区的支持,她和班上几个中文学生在学区董事会上做了个演讲,其中有这样一句话:“19世纪是法语的世纪,20世纪是英语的世纪,21世纪将是汉语的世纪。”这个“精辟”的演讲,让学区董事会成员触动很大。

  后来,不仅Bonneville高中中文项目要继续,学区的另一所高中也开设了中文课,而且学区里还有两所小学也要开设中文浸入式教育项目。为推动学区里另两所小学开设中文浸入式教学项目,她主动去上示范课,通过教孩子唱中文儿歌、观看熊猫动画等活动,让他们对中国有个很感性的认识,以吸引更多美国学生和家长对中文项目的关注。示范课后,很多家长纷纷将自己的小孩送去学校,接受这种新鲜的中文尝试性教育。

  学区每年一度都要搞一个教育经费酬款晚会,邀请当地社会名流参加。今年晚会的主题是“龙之夜”,毛春燕有幸参加了,并在现场帮助学区里收集中文捐款款项。一年里,只要有机会,她就会积极主动地参加类似活动,帮助扩大中文项目和中国文化,让更多的美国人来了解中国文化。

  学区里和州里对毛春燕一年的付出也是赞赏有加。当地的媒体曾对她做过专访,学区教育频道也进行过报道,犹他州州长Jon M. Huntsman(现任美国驻华大使)也亲自接见了她。所有这些,都证明了她为推广祖国语言和文化所做的努力,这让她极具使命感和成就感。

  汉语教学志愿者更是一座中美互通的桥梁

  赴美汉语教学志愿者不是为了赚美元,他们每个月只能拿到1000美元的补助,而这个数目在美国仅仅够一个人吃喝和买一些日用品。毛春燕说,每逢中国的一些节日,她给孩子、家人等买礼物的钱还是自己从国内带去的。

  毛春燕说,学习和应用一门外语,是有不同层次的,首先是利用这种语言去打开一扇窗,然后通过这扇窗来了解对方的生活现状、思维方式、发展历程,并学习对方的长处。但更高的层次是利用这种语言来架设一座桥梁,赴美的汉语教学志愿者就是在架设这座桥梁,除了教美国学生汉语,她们的另一个职责就是让美国学生更清晰、更准确、更全面地了解现在的中国。

  “班上有两个学生一直都在台湾问题上纠缠不清,坚持说台湾是独立的国家,我就带他们到学校电子阅览室查询了中国历史,让他们意识到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毛春燕说,很多美国人都不曾有机会来过中国,对中国的了解渠道仅仅来源于媒体和书本,很难想象出中国到底是什么样,存在认知上的混乱,而她的任务就是要告诉他们一个真正的中国。

  在国外,一有机会,毛春燕就有意识地充当自己国家和文化的辩护者,甚至不厌其烦地解释一些美国人不理解的社会现象。她表示,作为中美互通的桥梁,志愿者有幸跨出国门,就有责任和义务让外面更多的人来更正确的了解中国。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