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学院空中课堂进入巴基斯坦 学汉语成为可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孔子学院空中课堂进入巴基斯坦 学汉语成为可能
2010年01月25日 17:57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巴基斯坦的穆扎法尔格尔市虽然不大,却有一个由600多位听众组成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听众俱乐部。在这里,人们不仅可以收听到短波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乌尔都语节目,而且还通过中国的电波收听到孔子学院空中课堂的汉语教学节目。

  最近几年,在巴基斯坦旁遮普省地区,中国的乌尔都语广播节目越来越受到当地民众的欢迎。穆扎法尔格尔是一个位于旁遮普省靠近印度河的城市,这里的塞来基族民众是真正的中国迷。在2010年到来之际,中国孔子学院空中课堂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乌尔都语节目正式开学,在巴基斯坦的各个中国电波短波收听俱乐部都能清晰地接收到。空中课堂已成为当地巴基斯坦塞来基族民众自学广播汉语教学的重要平台。

  随着中国国际广播事业的不断推进,中国的远程汉语视频教学节目已开始深入到穆城的各个角落。中国对外汉语教学办公室还计划在今后选派富有对外教学经验的汉语教师,前往巴基斯坦穆扎法尔格尔市,对当地的塞来基族民众进行长期的汉语教学辅导工作。

  作为穆扎法尔格尔短波收听俱乐部的听众,能在巴基斯坦境内收听广播汉语课堂十分开心。一位叫哈希博的巴基斯坦朋友对本报记者说,“到中国学习中文的人毕竟是凤毛麟角。能到巴基斯坦大中城市学习中文,也只有出身富裕家庭的人才能去。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空中汉语课堂,使得巴基斯坦普通百姓学习汉语尤其是学习现代汉语成为可能。我们渴望了解中国,学习中国,向往中国,但如果我们不能准确地了解中国文化,学习中国仍是一句空话。”

  一位叫哈米德的巴基斯坦高等教育委员会的官员对本报记者说,“我和这个听众俱乐部的负责人接触过。他们认为,通过空中课堂,不仅巴基斯坦普通民众能学习汉语,还能够广泛地传播中国文化和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奋斗精神,进一步拓宽巴中全方位加深友谊的渠道。据说这个课堂还将建立多媒体图书馆,定期举办汉语比赛以及中国文化推广活动。这会全面调动巴基斯坦普通民众学习中国文化的热情和积极性。”

  中国乌尔都语广播在巴基斯坦各个地区拥有大量听众。巴基斯坦中国短波收听俱乐部成立于1983年,其创始人,该俱乐部主席乔杜里·纳西尔·艾哈迈德从1978年开始收听中国的乌尔都语广播,不仅自己坚持听,而且还带动了周围民众一起收听节目,与俱乐部朋友们畅谈收听体会。

  一位叫法西姆的巴基斯坦朋友对本报记者说,“我过去一直收听中国的乌尔都语节目,但总觉得不过瘾。我不懂汉语,不能真正感受中国。孔子学院空中课堂的出现,使得我有机会学习汉语。只要我努力,总有一天,我一定会说流利的汉语。如果我能够在没有面授的情况下学会汉语,那将创造一个奇迹。为了学习汉语,我动员妹妹和弟弟跟我一起听空中汉语课堂,争取通过几年的学习,掌握我们全天候合作伙伴中国人民的语言,并通过学会汉语了解和学习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为巴中友谊出力。”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