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春节上华校 美国家庭让领养孩童永葆“中国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过春节上华校 美国家庭让领养孩童永葆“中国心”
2010年02月22日 16: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领养中国孩童协会”每年一度的农历新年团聚,让许多领养家庭热闹过年。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2月22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农历新年这个中国文化中最重要的节日,不仅华裔社区以形形色色的庆祝方式保持固有传统,就是收养中国孩童的美国家庭里,虽然各家生活背景不同、经济情况也有差异,庆祝中国新年却不马虎。

  舞蹈加国乐 热闹庆团圆

  “领养中国孩童协会”(Families with Children from China)是领养家庭中规模最大的组织。服务项目从领养前的准备到回美后的安顿、文化认同,并协调各类活动和提供资讯的来源。农历新年团聚就是这个协会各地分会每年一度的大型活动,除了安排上百人的餐饮,还兼顾中国文化气息的娱乐,舞蹈加上中乐演出,也不忘充满年节趣味的工艺活动,老少尽欢,的确让许多领养家庭祖孙三代尝到农历年团圆热闹的滋味。

  家在宾州彻斯特郡的裘蒂虽然住在是距费城较远的乡间,又因为工作繁忙,无法每星期陪娜姬塔和克萝漪上中文学校,但每逢中国年,一定开车带着这两个来自中国的女儿和母亲到费城华埠,享受过年的气氛。她们先和友人们在“收养中国孩童家庭协会”预订的中餐馆内围着圆桌吃顿大餐,欣赏表演,学作手工艺。接着挤在街头的人群里,在喧哗的民众夹杂着鞭炮声中争看华埠的舞狮游行。令裘蒂印象深刻的是,有一年正逢在纽约华埠过中国年,比起费城,纽约华埠规模更大,新年时涌入无数来自各地的游客,两个只及腿高的孩子挤在人群里,瞧着琳琅满目的杂货蔬果摊和礼品铺,是次难忘的经验。

  对十岁的娜姬塔和七岁的克萝漪而言,新年印象不只于此,从小妈妈为他们读书时提到的“新年快乐”、“舞龙”、“恭喜发财”就对中国新年风俗有了描述,像中国人过年家中要里外打扫清洁,当然,最喜欢的要算是长辈给小辈红包的传统。由于裘蒂是犹太人,她们也同样庆祝犹太人传统节日,“孩子们会觉得奇怪吗?”“一点也不!对她们,这一切都是再自然不过的事了。”但在学校庆祝“传统文化日”里,她们的选择还是自己出生的家乡─中国。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