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政府有意承认统考文凭 华社冷淡反应促坐言起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马政府有意承认统考文凭 华社冷淡反应促坐言起行
2010年02月25日 14: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5日电 据马来西亚《东方日报》报道,马来西亚独中开办统考文凭迄今35年后仍争取政府承认,华社此次对国阵政府有意局部承认统考文凭表示“惊喜不大”,更希望政府能坐言起行来实行。

  《东方日报》报道指出,纳吉在近日主持国阵最高理事会会议时,有提及政府是否承认统考文凭,并让统考生报读本地国立大学,纳吉也已指示副首相兼教育部长慕尤丁跟进行事。

  华社整体上对首相纳吉的言论感到欢迎,但由于这已非新鲜课题,华社唯有希望政府能里应外合。

  林连玉基金会主席杜乾焕接受《东方日报》访问时,认为纳吉这番言论未达到值得让人表示欢迎的地步,他说,过去曾经发生首相与教育部长言论不一的情况,换言之,在未有定案前,一切仍有所保留。

  杜乾焕:担心教长拒承认

  他指出,纳吉只是原则上同意,并指示副首相兼教育部长慕尤丁跟进此计划,因此教长是否拥有最终的权力,甚至有权拒绝承认统考文凭,他对此表示质疑。

  华教最高领导机构在去年曾与教育部长慕尤丁会面,要求教育部尽速承认统考文凭,但这项诉求遭部长当面拒绝,甚至表示不会在现阶段拨款资助独中。

  杜乾焕24日受访时认为,目前承认独中统考文凭在于政府的决心,政府已掌握独中统考文凭的水平,因此政府应该从学术角度考量此问题,而非从种族和政治考量。

  陈志成:挽民心政治手段

  同时,大马留华同学会会长陈志成认为,首相这番言论是为了挽回民心的政治手段。

  他认为,大马政府应该全面性的承认独中文凭,而非局部性。他说,一旦政府只是承认部分冷门科系让独中生就读,其措施则形同虚设。“在国内留学的学生是因为学费便宜,他们在国外的升学管道并不是一个问题。”

  另外,华总会长方天兴则欢迎首相的决定,认为这是一个好开始,也是华社一大突破,并希望政府能逐步松绑,让独中生也能申请奖贷学金深造。

  方天兴促华基党积极推动,他认为,首相要落实这项决定,必须得到里应外合,部门官员必须配合首相的指示才能落实。

  他也促请华基政党在内阁中推动这项政策,以便让此利于全民的政策能尽快落实。

  他表示,当中的条件包括独中统考生的马来语和英语科必须及格等尚可协商,因为目前最重要是尽速落成此政策。(刘爱凤)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