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美西点军校学员吉大求学 认可汉语教学方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百余美西点军校学员吉大求学 认可汉语教学方案
2010年02月25日 17:13 来源:新文化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3日,美国西点军校校长富兰克林·哈根贝克中将到吉林大学参观访问。作为目前接纳西点高校留学生最多的内地大学,吉林大学与世界最为著名军校牵手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西点军校在吉林大学就读的学员,在吉大学习哪些课程?

  此项目只是众多项目之一

  24日,《新文化报》记者联系到吉林大学国际汉语教学负责人刘富华教授。早在25年前,她就在吉林大学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工作,但对于本次采访,刘教授婉拒多次,一再表示,吉林大学对西点军校学生的汉语教学培训项目的成功,是吉林大学领导高度重视、吉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等职能部门共同合作的结果。吉林大学对外汉语教学,是针对包括美国在内的全世界来华留学生开设的汉语课程,而西点军校的汉语教学交流项目,也仅是吉林大学对外汉语教学的一部分。目前,吉林大学现有105个国家留学生在该校学习汉语和中华文化,如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交流项目、韩国高丽大学交流项目等等。

  汉语教学注重中华文化

  早在2004年至2005年期间,美国西点军校就派出学员到中国部分高校进行短期汉语培训。而2005年,西点军校向中国内地包括吉林大学在内的一些重点大学征集汉语教学方案,吉林大学的汉语教学方案最终得到西点军校的认可。

  2005年7月,吉林大学接纳第一批来自西点军校的学员,到目前为止,共接纳长、短期西点汉语研修班18期。

  据了解,该汉语教学方案的特点主要是:实践性非常强,比较注重教学实际操练,能够有效地提高学生汉语水平,并且重于推广中华文化,帮助学员深入了解中华文化的魅力,比如平日里,美国西点军校汉语研修班的教学实践活动之一就是汉语故事会,学员们不仅会用汉语绘声绘色地讲蜘蛛侠的故事,还能用汉语成语串联起自己家庭的故事。据了解,目前,西点军校交流项目汉语教学方案大致分为文化课、语法课和新闻课等等。

  西点学生每天都练体能

  那么,吉林大学的老师是如何评价西点军校的留学生呢?

  24日吉林大学一位对外汉语教学老师说:“他们素质非常好,平时对待学习认真,所以他们的汉语水平提高得很快,综合素质也很好,这与他们学习态度端正,遵守纪律分不开。”

  西点军校的留学生在吉大学习的日子,每天都会安排相应课程,几名大三的吉大学生透露,他们每天都会看到西点军校的留学生自发坚持体能训练。

  百余名西点学员在这学习过

  据介绍,到目前为止,先后有百余名西点学员在吉林大学学习过汉语。

  这个数字也表明,吉林大学是目前中国内地高校中,接收西点军校学员最多的高校。

  时至今日,吉林大学已成为美国西点军校在中国高校间的合作伙伴之一。

  去年,吉林大学校长展涛应邀访问西点军校,与校方进行了深入交流,目前双方已在教师交流等方面达成共识,具体交流方式,吉林大学相关人员表示尚不便透露。(孙淼)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