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基督城元宵灯会展中国文化魅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新西兰基督城元宵灯会展中国文化魅力
2010年03月09日 16:59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6日至7日,由新西兰亚洲基金会主办的第六届基督城元宵灯会在新西兰南岛城市基督城的维多利亚广场举行。

  元宵灯会在基督城虽然只有6年历史,但已经与当地每年一次的圣诞大游行、皇家坎特伯雷农牧业展和国际花卉展一样,成为当地最富特色及代表性的活动之一。

  元宵灯会于6日下午5时开始,但不少游人已早早抵达广场,乘好天色多拍一些照片。虽说中国灯笼妙在夜色中观赏,但在艳阳下赏灯,别有一番况味。记者在现场采访了多位专程来赏灯的不同肤色的民众,他们表示,元宵灯会是他们最喜爱参与的活动之一,也是让他们了解中华文化的一面窗口。他们非常欣赏造型奇趣、手工精巧的中国灯笼,美不胜收的演出,琳琅满目的中国特色工艺品,还有各式各样的中华小吃……

  今年是中国农历虎年,本次灯会中最受瞩目的是一只斑斓灿烂、栩栩如生的老虎灯。老虎灯身后,则是一群造型逼真、色彩鲜艳的动物灯艺。广场入口的香港夜景灯箱,横卧在雅芳河边的巨龙花灯,散落在广场内草地上的各种动物造型灯如梅花鹿、小白兔、绵羊、牧羊犬,挂在大树上的京剧面谱及西瓜灯,以中国国宝大熊猫为主题的熊猫嬉戏花灯以及在喷泉池水中静静漂移的金鱼灯,引得游人流连忘返。

  有中国传统庙会特色的元宵灯会集合了游乐及美食的元素,整条哥伦布大街的维多利亚广场地段摆满了美食摊档,供各方游人大饱口福,甚至大快朵颐。

  在灯会开幕的主舞台上,华人教会、基督城中华协会、路易艾黎中文学校等,为观众献上了各自的拿手节目,如独唱、民族舞蹈、民族乐器演奏、太极拳,甚至还有肚皮舞表演。来自当地坎特伯雷大学孔子学院的川剧变脸表演,则把元宵灯会亮灯前的气氛推上高潮。

  晚上8时,基督城本地的新西兰侨艺醒狮团的开场舞狮表演,正式拉开本届元宵灯会帷幕。

  每年基督城元宵灯会,必有中国民族民俗表演团体专程从中国赶来,为当地观众表演最有中国民族民俗特色的节目。今年,新西兰亚洲基金会请来了中国蒙古族“杭盖”乐队、浙江省余杭的滚灯表演及来自上海的“月之源”民乐队。

  杭盖乐队在中国蒙古族的大自然歌声中融合了现代音乐元素,主音以独特的唱腔展示喉音的广阔音域,震撼了在场人士。乐队献唱一曲后,“再来一个”的要求声此起彼落。

  曾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表演的中国浙江省余杭滚灯艺术团此次派来9名男演员和6名女演员。男演员舞动直径超过1米的灯笼,女演员则舞动两颗直径约半米的小灯笼。在灵活潇洒的舞姿带动下,他们手上的灯笼挥舞得闪闪发亮,滚灯时而聚成一朵花,时而排成一条飞翔的龙,令人目不暇接。

  “月之源”乐队使用中国传统乐器演奏西方现代流行音乐,编曲轻快富有时尚感,却又突出了琵琶、二胡的特色,音乐节奏感十分强劲,使台下的观众不由得随着音乐舞动起来。

  三个表演团体献技之后,台下的观众意犹未尽。千呼万唤下,表演团体再次上台,为晚会再掀高潮。晚上10时左右,第一天的表演结束,但各式花灯在沉沉夜色中继续大放光明。周日元宵灯会闭幕时,特别增加了烟花项目。

  据主办方估计,两天的元宵灯会,参加的游人超过13万。(陈淑贤 王浩)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