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大学重视汉学研究 系主任冀强化汉语会话教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印尼大学重视汉学研究 系主任冀强化汉语会话教学
2010年05月11日 1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马朵娜:虽然印尼大学汉学系较不注重汉语会话,但是会鼓励学生自行加强会话方面的学习。(印尼《星洲日报》 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5月11日电 据印尼《星洲日报》报道,在印尼华文教育仍遭禁锢之时,印中于1990年外交关系开始正常化,在印尼众多华族的要求下,印尼政府通过国民教育部(前教育与文化部)立刻开办汉语教育,并规定在印尼开办的汉语补习必须和两所高等学府,即印尼大学和达尔玛贝尔萨达私立大学合作。直到1999年,汉语补习班才得以自由发展,这除了1998年的改革开放,也与印中关系的密切发展有关。

  印尼大学是印尼最早开办汉语系的学校。1930年,荷兰政府为了研究印尼华裔的活动,成立了一所汉语研究中心,然而在1940年代,印尼脱离荷兰人统治,汉学研究中心因此被纳入当时刚成立的印尼大学。顺理成章的,汉学系成为了印大汉学研究院的主轴,研究“古代汉语”等等。

  印大人文学院汉学系主任马朵娜在受访时表示,汉学系的教学宗旨并不只是培养学生掌握基本及全面的中国文化,同时也训练学生对汉语的理解和运用,教出具有中国文化知识以及掌握中等汉语的毕业生。

  鼓励学生自行学习会话

  对于社会舆论指出印大人文学院汉学系毕业生的汉语不理想,马朵娜指出,该系较注重学生在中国文化、历史、文学、语言和哲学五方面的学习,并希望学生毕业后能继续研究相关方面的知识。相对来说,较不注重学生汉语会话这一层面,但是会鼓励学生自行加强会话方面的学习。“我们的毕业生较了解中国文化历史,相信在工作环境的驱使下,可以很快的掌握及加强他们的汉语会话水准。”

  她说,该系会随着中国社会各方面的发展,对课程设计稍微做一些调整,如汉学研究院的汉语课程以古代汉语为主,而目前的汉学系的汉语课程则以现代汉语为主,古代汉语变成大三的必修课。

  在印尼汉学系的发展过程中,少不了被誉为印尼汉学系之父――曾祖森的功劳。曾祖森自1952年至1965年担任汉学研究院院长,是首位获得印尼大学邀请担任此院院长的语言学家。这位在荷兰语言大学享有名誉的教授,将汉学研究结合了欧洲人类与社会科学的部份,产生了印尼印尼大学独有的汉学系。

  每年办汉学节推广中华文化

  从2001年开始,汉学系学生会每年举办“汉学节”(最初称为唐人节)。马朵娜认为,汉学节的开始,也许和印尼前总统瓦希德执政时,废除许多对华裔的禁令有关,因为政治改变,汉学系的学生较开放及主动的举办这项大型的活动。

  举办汉学节的目的是为了介绍中国文化历史,以期让更多人了解华人文化。汉学节的活动包括研讨会、书展、资料展、武术表演、舞狮演出、跳蚤市场、书法展览、电影分享会、现场挥毫,售卖华人小吃及中国风味美食等等。

  越来越多友族学汉语

  对于目前有许多高中开设汉语课,马朵娜认为,这可以帮助选修汉学系的学生在进入大学前,建立自身汉语基础水准。不过她也希望,印尼国民教育部能够设定一些鉴定学生汉语水准的标准,那么他们可根据汉语水准,处理分班制,来鉴定学生是否可以省略现代汉语(一)的基础课。

  马朵娜希望,未来人文学院汉学系能够再加强学生在汉语会话这一方面的学习,比如创造语言环境,设立汉语角落,让学生和老师拥有共同的使用空间,进行汉语的相关讨论。

   印尼大学汉学系目前有215位学生,分别有两个文凭班,十个学士班。马朵娜指出,学生以友族占大部分,与华裔的比例是65%对35%。她也提到友族学生对学习汉语越来越感兴趣。由于许多印尼华裔语音中带有来自祖辈遗留下来的地方性语言,使得友族们特别感兴趣。

  对于今年是中印友好年,马朵娜希望两国的联系不单只是政府之间的层面,希望双方可以通过文化交流再加强关系。印尼有许多学生到中国求学,每年同时也有一两位中国学生到印尼学习印尼语,希望中国大学能够派更多学生到印尼学习语言,促进两国在文化上的交流。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