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购物首破千亿元 二三线城市成消费"主力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网络购物首破千亿元 二三线城市成消费"主力军"
2009年02月11日 08:59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金融危机的“寒流”并未阻挡中国消费者的购物热情。2月10日,由艾瑞咨询和亚洲最大零售商圈淘宝网发布的《2008年度网购市场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中国网络购物市场去年全年交易额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达1200亿元,同比增加128.5%。

  对此,业内分析人士指出,金融危机正在逐渐改变消费者的消费习惯。特别是,网络购物凭借实惠的价格、便捷的模式成为新的消费趋势。数据显示,2008年,中国网络购物注册用户达1.2亿人,同比增长185%。

  撬动二三线城市消费

  二三线城市消费者正在成为网络购物的“主力军”。根据《报告》显示,有超过70%的网络购物者集中在二三线城市。

  此外,中国网络购物用户呈现了年轻化的特征。数据显示,16-32岁的用户占比高达83%,是绝对的主力人群。与此同时,这些用户的消费需求旺盛。一方面,这部分人群基本步入工作和独立生活,逐渐进入结婚、生子等消费高潮阶段;另一方面,“80后”人群的消费理念已经发生改变,乐意享受生活,对于各类商品的消费需求正值旺盛。

  另一个有趣的现象是,通常人们认为网络购物用户以女性为主。《报告》则提出:男性网络购物的用户比女性高出10个百分点,且男性消费以电子产品为主,普遍消费金额高于女性。上述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网络购物的发展,活跃于淘宝网等购物网站的“淘一代”正在崛起,他们的消费能力或将成为经济复苏的一剂“良药”。

  外贸企业转型见成效

  “网络购物走俏的同时,也催使更多的外贸企业进行转型。”淘宝网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08年,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开始关注网络零售市场。特别是奥运会之后,随着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实体经济影响的加深,传统企业加快了应用网络销售渠道的速度。

  对此,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网络零售不但可以帮助传统企业拓宽销售范围、增加销量,也能压缩渠道成本、塑造品牌形象、了解最终消费者市场,“这对于高压下的中国企业、尤其是出口转内销型企业而言无疑是‘救命稻草’。”张颖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