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老人成立监督队阻止孩子进网吧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退休老人成立监督队阻止孩子进网吧
2009年08月26日 14:31 来源:现代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2005年开始,南湖街道的蓓蕾社区就活跃着一群令网吧老板闻风丧胆的“地下工作者”。四年来,他们从网吧赶走了103个沉迷网络的孩子,队长就是今年已经68岁的黄金国。虽然吃过闭门羹,被孩子们埋怨过,甚至被网吧的老板骂过,可黄老从没想过放弃。昨天,在南航附中举办的《感动南京故事会》上,这位执着的老人赢得了热烈的掌声。

  退休老人“闲不住”

  黄金国是南湖街道蓓蕾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退休后,他觉得生活挺单调,偶然听说社区要成立一支网吧监督队,他第一个就报了名,还担任了队长。几年来,在他的游说影响下,越来越多的退休老人加入这支特殊的队伍。

  “挡了网吧老板的财路,人家当然不高兴了。”刚开始,黄金国吃了不少闭门羹。看到黄金国和其他老人不停地劝说孩子们离开网吧,网吧的老板自然不乐意。有个老板恨恨地警告他们:“你们不要来了,我们网吧是归文化局管的,你们无权管。”沉迷在网络世界中的孩子也不乐意,“爷爷,你们不要说了,我放学了难道还不能潇洒一下吗,你们真是烦!”一个孩子毫不客气地抱怨黄金国。

  即便如此,黄金国和队友们还是每三天检查一次网吧、游戏厅,逢节假日还常常晚上出来抽查。为了感化网吧老板和孩子们,黄老每次检查时都会带上一本厚厚的剪贴本,上面都是孩子因沉迷网络而失足的案例。看到网吧老板,黄老就会把这些案例读给老板们听,反复多次,老板们都被这些老人打动了。而孩子们在他们的说服教育中,也乖乖地离开了网吧。

  一直要监督下去

  因为家庭原因,小姑娘刘蓓的童年失去了同龄孩子应有的欢声笑语。性格内向的她,常常会一个人跑到游戏室、网吧去打游戏。也就是在这里,刘蓓遇到了黄金国,并被这个陌生的爷爷带出了游戏机室。记者眼前的刘蓓十分健谈,她告诉记者,当时和黄爷爷碰面时感觉很陌生,黄爷爷主动向她伸出手,要和她握手,她都没把手伸出来。后来,黄金国了解了刘蓓家的情况,多次劝说她,“你父亲一个人辛苦打工,家里经济条件又不好,你怎么还能在这里打游戏呢。家里人都盼望着你能认真学习,将来出人头地。”刘蓓听了黄老的话,心中充满悔意,渐渐地,不再光顾游戏厅和网吧了。

  母亲的去世让刘蓓伤心不已,黄金国主动把她带到家中,照顾她吃饭。开学了,还送她崭新的文具,有时还买来营养品给她。如今,在黄老的关爱下,刘蓓渐渐懂事了,学习也有了很大的进步。今年拿到南湖一中的录取通知书,刘蓓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把这个好消息告诉黄爷爷。

  黄金国告诉记者,这些事都没什么,只是希望孩子们能够健康长大成人,网吧监督员的工作他会一直做下去。

【编辑:王峥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