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十年后的商业文明要看80后90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马云:十年后的商业文明要看80后90后
2009年05月31日 09:4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贺宇每天忙着接订单、发货的时候,这位普通的淘宝网卖家可能还未意识到,自己做成的每一笔生意,将汇成重启“中国制造”的动力源。

  “中国将会诞生一批新的群体——网商,广东的粤商、山西的晋商……在互联网电子商务时代都叫网商,网商没有地域之分,只要遵守一个规则——诚信。”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日前举办的“网商交易会”上如此表示。

  马云说,网商网货新势力伴随着渠道革命崛起并壮大。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阿里巴巴正试图将“网货”的巨大潜力挖掘放大为“中国制造”重拾强劲姿态的新引擎。“网货将和中国制造一样,未来10年都将是世界的主流。”

  渠道革命,将“广东制造”销往全国

  将首届“网商交易会”定在广州,并不是阿里巴巴的心血来潮。马云认为,广东商品几十年的发展,资金是靠台港澳地区,品牌和渠道是靠海外,“广东只会造货不会卖货”。金融危机使得海外渠道发生了问题、品牌发生了问题,广东的外贸企业、出口企业受伤最深。“淘宝的卖家说找不到好货源,而广东的很多企业有货源,但没有渠道。”

  “网商交易大会首先在广州举办,使广州的企业在‘网价’的定价权方面有了先发的优势,网上的广东价格将成为代表广东发展的新名词。”广州市政府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来到一家专营电脑箱包的企业展位,东莞企业家张建军正为客人们展示一款用电脑包材料制成的微波炉手套。张建军介绍到,他的产品以前全是外销,金融危机之前,每月至少有20万个以上的订单,危机来袭,每月订单骤降到两三万。他来到网交会,就是希望利用火爆的网络销售拓展销路,“不在乎网络分销商的订单小,几千几百我也愿意签。”

  “我们要借助国内企业最大的出口贸易平台,直接为国内最大的线上消费市场供货,目的是打造出口转内销的‘网货通渠’。”阿里巴巴公司CEO卫哲说,阿里巴巴平台上的43万内外贸供货商和逾千万的注册供、采用户,将与年交易额逼近千亿元的内销平台淘宝进行“线下碰面”,向内贸市场提供物美价廉、货真价实的“网货”。

  互联网人士分析,通过网商交易会,能使得生产型企业把产品销给全国各地的淘宝大卖家,通过他们打开内贸市场,同时,淘宝的大卖家还可以直接找到优质的供货商,解决了他们货源的问题。

  网销火爆验证商机

  危机下之,中国出口商们纷纷寻找出口转内销的出路。然而,不少企业家尴尬地发现,自己积累的外销经验不足以助其打赢“内贸大战”,而网购市场的逆风飞扬让他们看到了希望。作为国内最大的网络零售平台,淘宝网今年以来超过100%的增速,也将使其今年的交易额达到2000亿元。巨大的网络内需订单,给广大中小企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商机。

  “我相信所有的危机都会过去,一切都会重新再来。”马云断言,“十年后的成功企业家一定是八九十年代的人。”他以自身成功经验总结道,经济危机昭示着经济结构和商业文明的转变,它是资本密集型走向知识密集型的强烈信号,以前是靠关系做生意,现在靠诚信做生意。“没有改变,就没有机会”。

  据统计,首届“网交会”汇聚广东地区400家供应商和淘宝网的3万卖家,以及1万名高校学生和1万名市民参展。许多商家在报名的时候没有抢到展馆的展位。交易会开始后,这些商家到处寻找转让的展位。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老板告诉记者,现在位置好一点的展位转让费已经达到了8万元,差一点的也需要5万元。可这位老板还是准备接手一套。他说,到现在外面还有网商不断涌进来,这些都是商机,一定不会亏的。

  阿里巴巴集团参谋长曾鸣分析,目前“外需”疲软倒逼出口型企业转攻国内,“网货”交易,不仅让企业把产品销给淘宝大卖家打开内贸市场,同时,淘宝网1亿会员的购买行为和信息也将及时反馈到大卖家手中并进一步传递到企业,这将有利于企业根据市场需求而做出快速的调整,并提高以广东省为代表的“中国制造”产品附加值,华丽转身。

  网货2.0时代,按需定制新趋势

  “以消费者为中心,消费者将影响未来。”马云强调,C2B(“消费者对企业”的商务模式)一定会成为产业升级的未来,所有的制造业需高度警惕,以消费者的需求改变产品设计,改变渠道推广方式。“柔性化生产,定制化生产将会取代当今的流水线生产方式。”

  深圳市某电子有限公司的展位上,摆着迪斯尼发光手链、Q版望远镜、迷彩风扇等各式新奇玩具。那里的负责人杨海娜却骄傲地说,这些货是他们公司以前应海外客户要求所设计的样品,都是即将下市的产品,因此不怕创意被来往的商家抄袭。他们展示这些产品就是为了向网络分销商们证明公司实力,公司可以根据卖家要求设计各类玩具。由于产品极具新意,目前来咨询、洽谈的淘宝卖家络绎不绝。

  卫哲认为,网货1.0时代就是把线下传统渠道的货放到网上来卖,而网货的未来——网货2.0时代是消费者按需定制,厂商柔性生产,这才是改变商业文明,创造新的商业文明,颠覆沃尔玛的时代。事实上,充足的货源是网货1.0时代的特征,而在满足这个量的积累后,网货也会进入按需定制的2.0时代。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