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巨头财报集体惨淡 互联网市场未见触底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PC巨头财报集体惨淡 互联网市场未见触底
2009年06月02日 15:54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戴尔公司发布截至4月底的第一财季财报,这是继惠普、联想、宏碁之后,又一家重量级电脑制造商的关键经营数据披露。前三家电脑厂商的财报可谓喜忧参半,而戴尔第一财季的业绩却是表现疲软。分析人士认为,从几大PC企业的财报惨淡数据来看,业界期盼的PC市场见底信号未获确认,因此,市场仍有下行可能。

  戴尔季报表现疲软

  5月29日,PC四巨头中的戴尔发布第一季度财报,正如业界所料,戴尔这份跚跚来迟的财报并没有给PC业带来惊喜:受经济危机冲击,这家全球第二大PC制造商收入和利润的双双下滑,遭遇营收和利润连续第三个季度下滑窘境。

  由于戴尔公司倚重企业级市场持续疲软,该公司本财年第一季度营收下滑23%,至123亿美元,低于分析师预期。其中,戴尔的笔记本、台式机和服务器的收入分别下降了21%、34%及25%。软件和包括打印机和显示器等外围设备收主也跌18%。企业业务营收影响严重,下滑30%,消费业务营收下滑了16%。

  PC销量萎缩,再加上削减成本而导致重组费用支出影响,戴尔第一财季利润暴跌63%,由去年同期的7.84亿美元下滑至2.9亿美元,每股收益由38美分下滑至15美分。

  PC巨头财报全线下滑

  类似的情况在另外三大PC巨头身上发生。据全球PC老大惠普最新公布的财务数据,过去一季,惠普其以PC业务为主的个人系统集团营收同比下滑19%,至82亿美元。其中笔记本收入下降了13%,台式机收入下降24%。商用产品收入同比下降22%,消费类产品收入也同比下降16%。而利润更从去年同期的5.44亿美元,跌到3.74亿美元,下跌幅度超过45%。而联想集团跌势更为严重,今年1月~3月的第四财季,联想亏损达到2.64亿美元,拖累联想集团全年净亏2.26亿美元,创其史上最大亏损。

  另一PC巨头宏碁第一季也遭遇净利润同比31%的跌幅,不过依靠上网本的拉动,该公司今年第一季度PC出货量同比增长了6.8%,是全球四大PC制造商中增速最快的公司。

  巨头们为市场疲劳头痛,中小PC制造商的日子也放不到那去。根据最新财报显示,七喜电脑过去一季度营业收入3.88亿元,同比下滑38.97%,净利润仅为74.9万元,同比下滑超62%;长城电脑收入也比去年同期下降近三成;方正科技受累于PC业务下跌,收入也同比下降13%,净利润同比降低68.18%;华硕电脑一季度的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甚至高达93.7%。

  互联网市场未见触底

  PC巨头们的最近一季的疲软表现,让PC产业苏复的步伐前景蒙上了阴影。此前,英特尔预计PC市场已经触底,即将展开反弹。让英特尔乐观的是因为今年月1-3月份的第一季度全球PC出货量下滑速度稍低于预期。但目前从PC制造商们的表现来看,现在对市场乐观,还言之尚早。

  惠普CEO赫德认为,经济衰退,为市场累积了大量需求,然而何时恢复还不确定。而戴尔CFO布赖恩·格兰顿也表示,戴尔仍没有看到IT支出持续下滑的“底部”,在他看来,“需求仍然没有改善。”

  权威调研机构Gartner近日发表报告认为,第一季度个人电脑出货量好于预期,主要是因为PC商在去年底经济危机爆发时,恐慌性下调库存过度的所引,“第一季度市场的表现只是一种库存下调过度的修正,并非真正的需求有了什么实质的反弹”。其它分析师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

  电脑芯片受累销售下滑

  Gartner周四预计,受需求急剧萎缩影响,2009年全球电脑芯片销售额将下滑22%。

  与此同时,摩根大通分析师也发出悲观声音称,PC市场到今年下半年也不可能恢复正常。“目前电脑制造商库存还在增加,但需求量却很低。由于消费者和企业双方都面临着资金压力,市场的重点将转移,低价设备上网本将继续受到欢迎。”摩根大通分析师迈克说。他此前在一份报告中将今年PC销量下滑幅度预期由之前的13.5%下调至9.9%,预计今年营收下滑幅度将超过21%。

  “截至第二季度,我们得到的信号是PC最终需求仍然疲软。”迈克说,如果供应商还按照正常季节性变化供货的话,今年下半年整个销售链将面临着新一轮的库存调整。” 陆俊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