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关闭5国MSN服务 引发“信息主权”担忧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微软关闭5国MSN服务 引发“信息主权”担忧
2009年06月03日 11:07 来源:科技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美东部时间5月30日中午,微软在公司网站发布一则消息:微软公司已经切断了古巴、朝鲜、叙利亚、伊朗和苏丹等5个国家的MSN服务。微软公司表示,此决定是为了遵守美国政府制裁这些国家的禁令。

  MSN是微软在全球推出的一款即时通讯软件。借助于这种软件,人们可以更加便捷地与外界交流沟通。对于很多人来说,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当中,MSN都扮演着重要角色。

  微软的这则公告在业界引起了轩然大波,并再次引发了人们对于互联网时代信息安全“自主可控”的担忧。

  信息服务应“自主可控”

  据报道,古巴等5国的MSN服务此前已经出现了“故障”。这几个国家的用户登录时,会看到错误代码为“810003c1”的提示:“我们无法为你提供.NET Messenger服务”。微软发布的公报,证实了该公司主动切断这5个国家的服务。

  “我们不讨论切断服务的理由,只是从技术角度而论,如果信息服务不是自主可控的,这种服务的安全和服务本身也都是没有保障的,是受制于人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说。

  相关报道提到,这5个国家“具有较高技术水平”的用户,或许可以破解微软的“关闭服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信息领域专家陈宝国表示,如果这些国家在国内设有镜像服务器,应该可以实现在国内的MSN服务,但与国外的MSN用户将无法联络。

  “微软为什么能够实现对这5个国家关闭服务?全世界有13台根服务器,10台在美国。只要根据所分配的用户IP地址信息,就可以轻而易举的实现。”陈宝国说。

  信息时代应强调“信息主权”

  让业界担忧的是,除了这一行为本身所具有的政治色彩外,更在于这一事件背后所隐含的“信息安全威慑”。

  “这绝对不是商业行为,而是一个政府行为。美国大企业的政治化倾向非常浓,它们有重点的体现国家战略和国家意志。”陈宝国说。

  陈宝国表示,与以往类似行为不同的是,微软这次的行为并不是拒绝出售产品、技术,而是直接中断正在进行中的服务。

  “我们常常说,互联网是没有国界的。现在不是说有无国界,而是有无网络主权的问题。”陈宝国表示,主权是一个逐步扩大的概念,从最初的领土到领海、领空,在信息时代应该强调信息主权。

  在目前的互联网格局中,互联网的“主权”其实一直被美国所掌握。1998年10月,ICANN(互联网域名与地址管理机构)成立时,美国商务部授权其管理这13台根服务器。但美国商务部在协议备忘录中强调,其拥有随时对ICANN这一管理权的否决权。美国商务部还曾宣布,将坚持保留对互联网域名根服务器的监控权,这一声明的隐含信息是:美国将继续掌握全球互联网的最终控制权。

  “原则上,所有的信息都要返回根服务器进行处理。在下一代互联网中,根服务器不应该再都放到美国,各国都应该进行大力争取。起码不应该集中在美国和其盟国手中。”陈宝国说。

  当前应加强信息领域自主研发

  “这次由微软关闭MSN服务,接下来是否可以让思科来关闭一个国家的所有路由器?信息社会的架构是建立在美国的技术体系之上,全球的架构都不安全。”陈宝国说。

  陈宝国认为,这次事件再次提醒我们,当前应该加快在信息安全领域的技术力量和研发力度,开发自主的核心平台、操作系统、核心软件,使我们的信息疆域有一个良好的保证。

  倪光南表示:“这次切断网络服务的事件都凸显发展自主可控软件和服务的重要性。为此,国家确立了‘核高基’重大专项,要发展自主基础软件、自主CPU,自主信息服务等等。”

  “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及基础软件产品”(简称“核高基”)是《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确定的16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之一,基础软件产品方向是“核高基”专项的三个方向之一。

  “‘核高基’的实施,一方面这关系到很大的经济利益,另一方面,这关系到信息安全。从用户的角度看,这也是为了保障用户使用软件和信息服务的权利。” 倪光南说。(胡唯元)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