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售电脑将全部预装过滤软件 是否涉嫌垄断引热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新售电脑将全部预装过滤软件 是否涉嫌垄断引热议
2009年06月10日 12: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0日电 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下发《关于计算机预装绿色上网过滤软件的通知》,7月1日后在中国境内生产销售和进口的计算机将预装一款名为“绿坝—花季护航”的绿色上网过滤软件。通知一经发布立即引起广泛关注,其中,以行政手段要求新售计算机全部预装某款软件的做法是否涉嫌垄断,成为业界热议的话题。

  据了解,2008年初,当时的信息产业部向社会公开招标绿色上网过滤软件,随后国家向中标的郑州金惠和北京大正两家公司采购了4170万元人民币的“绿坝”和“花季护航”两款软件,提供给全国网民免费下载、使用一年,此次被要求强制安装的软件由这两款产品集合而成。

  对此,有业内分析人士称,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反垄断法》,消费者有权自主决定购买或者不购买任何一种商品、接受或者不接受任何一项服务;行政机关和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不得滥用行政权力,限定或者变相限定单位或者个人经营、购买、使用其指定的经营者提供的商品。再者,在我国,微软操作系统几乎占据了全部市场份额,且其本身就已经提供了全面的家长监控机制,那么,还有必要加装另外的过滤软件吗?

  昨天,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对媒体表示,政府强制要求预装软件的做法有待商榷,实际社会效果也有待观察。

  姜奇平认为,政府的管理应该通过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制订标准,明确行业该如何去做,依法管理。“直接具体指定某个厂商使用某个品牌的产品的做法还是特例,有待商榷。”

  在网络上,这一举措同样引发网民的热烈讨论。多数网民认为,政府以财政支持绿色软件推广,让青少年远离不良网站,值得称赞。但也有人提出,强制要求所有电脑预装指定软件,是否涉嫌违反《反垄断法》中“政府垄断”的条款?

  对此,华东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教授徐士英表示,政府动用财政资金进行政府采购,为消费者免费提供绿色上网服务,且采用公开招投标方式,并不违背《反垄断法》。一年后,如果软件公司决定收费,消费者和生产企业应当有权选择是否继续使用该软件;政府可以再次招标,让其他竞争者参与新一轮的竞标。

  据了解,在互联网市场,微软一直以来都因在其销售的Windows系统中捆绑IE浏览器而饱受非议,欧盟委员会也认为Windows捆绑IE浏览器的行为遏制了其他浏览器产品的公平竞争。目前仍在对微软进行反垄断调查,此前,微软因滥用Windows在PC市场上的主导地位已被欧盟罚款9亿欧元。

欢迎参与调查
新售电脑须预装绿色过滤软件 你怎么看
支持,可以为青少年花季护航
质疑,是否涉嫌垄断
担忧,个人隐私如何保护
无所谓,等待黑客破解
说不好
【编辑:段红彪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