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终端:未来几年市场将呈几何级增长态势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3G终端:未来几年市场将呈几何级增长态势
2009年06月10日 16:28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3G商用进程的加速,未来几年,国内3G终端市场将呈几何级增长态势,其中,3G上网卡、上网本、3G手机等热门终端产品,将迎来爆发式增长,并为我国电信事业发展提供强大推动力。

  “未来三年内,3G将创造1万亿元的投资和消费,其中包括运营商进行网络建设投资4000亿元,用户购买、更换手机、上网卡等终端4000亿元,视听等3G信息服务业创造消费1000至2000亿元。”6月5日,工业与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赵波在出席“2009第一财经3G终端论坛”时说。

  几何级增长态势初显

  “市场对3G商用的需求,会最先传导和反映到对终端的需求上。”这是当天与会专家的一致看法。根据市场研究公司isuppli最新报告,中国手机市场在2009年第一季度逆势成长,销量达到5800万台,较上季度增长9%。预计中国手机市场2009年的销量为2.38亿部,较2008年增长7.8%。而全球手机的出货量将呈现负增长,为11亿部。

  可以预见,中国手机市场占全球手机市场比重从2008年的18%左右,将上升到2009年的21.6%,这将给以中兴、华为为代表的中国手机厂家带来难得的机遇。

  isuppli数据显示,中兴通讯凭借720万的手机销量排名国产手机第一。华为在第一季度的手机出货量为660万台,其中绝大部分销往海外市场。现在,华为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数据卡供应商。今年第一季度,华为数据卡的出货量为510万台,较去年同期增长50%。

  在isuppli中国研究总监王阳看来,如果中兴和华为继续保持如此高速成长,这两家中国企业将在今年进入全球移动终端市场的前五名。

  这一切成绩的取得,显然与中国3G的启动密不可分,然而,这还仅仅是开始。

  中国电信副总裁杨小伟在5月上旬出席某发布会时就预计说:“今年将新增3500万CDMA用户,到明年这一数字将超过1亿”。他说,目前全国120个城市已经开始推广CDMA3G业务,7月将覆盖全国300个城市。

  这意味着什么

  深圳华禹通信总经理赵志新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至少有7000万台以上CDMA终端市场,而目前国内CDMA终端才100多款,相反GSM的终端却有几千款。”

  国内三大运营商围绕3G的激烈竞争,无疑将给整个移动终端产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3G竞争最终是终端竞争

  “3G的竞争最终将是终端的竞争。”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副会长谢麟振告诉本报记者:“在2G时代,手机几乎是移动终端的全部,而在3G时代,由于数据业务的重要性,使得上网本异军突起。”他预计,中国未来的1.5亿3G用户中有十分之一以上将使用上网本。换句话说,未来三年,上网本的总需求量将会在1500万—2000万以上。

  此外,谢麟振认为,移动互联网的开发最为重要,2007年底,日本移动互联网的流量已经超过了固定互联网4倍。同时思科也预测,在2008-2013年间全球移动互联网的流量将增加66倍。

  有专家向本报记者分析,在此竞争环境下,3G终端研发、设计、生产,将更加倚重产品与技术的创新,并对市场需求进行快速反应和调整,因此供应商必须突破2G时代既有模式,与上下游及横向厂商之间、甚至与内容供应商之间,将有更多的合作和互动,其产品才能赢得更大的市场竞争优势。张娜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