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月起新售电脑将预装上网过滤软件 百姓有赞有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下月起新售电脑将预装上网过滤软件 百姓有赞有弹
2009年06月12日 08:4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简称工信部)发出通知,要求7月1日以后,在我国境内生产销售的计算机出厂都要预装一款名为“绿坝-花季护航”的绿色上网过滤软件,进口计算机在我国销售前也要预装该软件。

  记者从工信部发出的《关于计算机预装绿色上网过滤软件的通知》了解到,这款软件具备拦截色情内容、过滤不良网站、控制上网时间、查看上网记录等功能。工信部等几部委使用中央财政资金买断其一年服务供全社会免费使用。

  调查:市场上电脑尚未安装该软件

  昨天,记者走访中山市区的一些电脑销售商家时了解到,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电脑还没有安装这种绿色上网过滤软件,有的品牌电脑销售人员还不知道有该要求。不过,商家表示,既然工信部要求这么做,7月份起,肯定会按照国家要求来执行。

  “我们现在卖的电脑没有装这种软件,也没有其他的类似软件。没有听说有这方面的信息,厂里也没有通知我们,”一卖场海尔电脑促销人员告诉记者,“如果国家有这方面的要求,那我们肯定会按照要求执行。”“听说了这个通知,不过,我们现在销售的电脑都是5月前生产的,工信部发出通知是在5月19日,所以,现在市场上销售的电脑还没有安装这种软件。”惠普电脑销售人员则表示。

  市民反应有赞有弹

  对于工信部要求的这种做法,昨天,记者采访了一些市民发现,对此有肯定的,也有不赞同的。

  记者采访中发现,对这种做法表示赞同的多为有孩子的家长。市民雍小姐的孩子今年上小学三年级,经常在家里上网,她很赞同工信部的这种做法。“现在的小学生都会上网了,有时候,小孩的作业什么的还要通过网上来递交,”雍小姐说,“有了这种软件,能帮助我们家长把把关,免得孩子上一些不健康网站。”

  不赞成这种做法的市民认为,这可能会侵犯了个人隐私;另外,也有商务人士担忧突然断网带来的损失谁来负责。

  “据说这种软件能控制上网时间,还能查看上网记录,”市民易先生说,“这也太恐怖了,我们上网的信息不会被软件开发商或者什么部门知道了吧,泄露了怎么办。再说了,想上多长时间网,是我们自己的事情,怎么能强制呢?”

  “安了这种软件,以后就不敢在网上随便留言了,”刘先生则表示,“说实话,对一些社会现象,现在咱敢表达意见,要是有这种软件,说什么人家都知道,那我肯定不敢发言了。”

  “现在电子商务已经普及了,要是我跟客户正谈一笔生意,因为上网时间长了,突然被关了,造成的经济损失谁来负责?”做生意的高先生担忧说。 (记者严建广)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