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运营商5月增量此消彼长 3G手机成市场热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三大运营商5月增量此消彼长 3G手机成市场热点
2009年06月25日 11:2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内三大运营商最新公布今年5月份的运营数据,三家合计增加移动用户逾800万户。中移动累计用户同比增长率自2007年以来首次跌破20%,中电信接手C网后连续第5个月用户数增长,中国联通的移动用户增量也同比明显放缓,3G市场的竞争升温促使各家用户数此消彼长。同时,运营商主导的3G终端市场热点也从上网卡转至手机。

  用户争夺持续加剧

  今年5月,中移动新增用户512万户,月新增用户数创近15个月以来的新低,其中3G用户数量达74.6万户,5月净增23.2万户。中电信单月新增CDMA用户220万户,今年1-5月合计新增CDMA用户900万户。中国联通单月新增手机用户68.2万户。

  数据起伏升降的背后,国内移动通信乃至3G市场的用户争夺正不断加剧。根据以上数据,中移动累计用户同比增长率降至19.92%,这是2007年以来首次跌破20%,中国电信则实现接手C网后连续第5个月用户数增长,中国联通单月新增用户数较4月下降40%。中移动正在感受竞争对手的巨大压力,这在2G时代难得一见,手握WCDMA牌照的中国联通似乎仍在蓄势待发。

  专家分析,中移动的3G用户在5月份增速明显,中电信新增用户已包含3G用户,联通旗下3G尚处于限量放号阶段,对于数据贡献可忽略不计,由此看来国内2G网络用户数量增速普遍面临压力,3G用户增长将成为运营商主要利润增长点,今年下半年的3G用户争夺将更为激烈。

  市场热点移至3G手机

  随着国内消费者对3G的逐步了解,运营商的市场竞争焦点也从上网卡转移至3G手机。中电信昨天宣布,即日起逾20款EVDO制式的3G手机面市,首批投放市场的手机数量达120万部,三星、LG、酷派、中兴等国内外知名厂商纷纷参与。为扩大覆盖面,中电信采取定制与社会化运作并举的方式,该集团和旗下各省级公司、各级代理商均可自行采购3G手机。

  深圳市场目前已出现约10款EVDO制式的3G手机,电信实体营业厅和国美、苏宁等大卖场均有销售,有关优惠本地市场也将同步实施。深圳电信内部人士透露,目前正在加紧调货,8月底前本地市场的3G手机款式种类将大幅增加。

  中电信全面发力3G手机,最先开展3G商用放号的中移动也针锋相对。北京移动正在率先试水2G用户升级方案,该地区全球通用户如签订在网2年、月最低消费一定额度的协议,可优惠购机乃至获赠TD—SCDMA制式的3G手机,其补贴力度前所未有。广东移动有关负责人表示,广东地区是否采取相同措施尚无定论,但广州、深圳将很快推出更多优惠促销方案。

  中国联通对何时启动WCDMA大规模放号仍三缄其口。但据内部人士透露,广东、湖北等省由于网络建设进展顺利,几乎可以肯定将提前大规模放号,而不是此前公布的9月底。记者连日来走访深圳联通直属营业厅发现,其对申请3G的用户限制已经悄然放宽,各营业厅每天办理入户数量显著增多。

  深企首推应用程序商店

  3G手机的各类下载资源更为丰富,这也打造了手机应用程序的新盈利模式。深企宇龙酷派日前推出国内首家3G手机应用程序商店,并倡导与iPhone不同的免费模式,力求布局国内3G手机应用资源的制高点。

  iPhone应用程序商店App Store目前拥有应用程序逾5万个,全球下载量超过10亿次,年均收入数以亿计,充分说明3G手机应用商店的巨大商机。诺基亚Ovi store5月正式上线,智能手机巨头Palm推出Palm pre,生产黑莓手机的RIM公司、力推Android手机操作系统的谷歌乃至微软,都一致扎堆应用程序商店。

  与全球巨头纷纷采用的收费模式不同,酷派Coolmart手机应用程序商店目前采用免费模式,手机用户可免费下载图书、影片、音乐、软件、flash、图片、主题七大类资源。目前酷派Coolmart率先应用于酷派N900手机,后期将延展到酷派绝大部分3G手机。酷派Coolmart包括资源、查找、资源库、下载中心、资源共享五大部分,不仅提供资料和软件下载,还支持用户上传资源,体现互联网时代分享理念,类似于iPhone供第三方开发者上传应用程序的接口。

  三电咨询分析师郑恒指出,3G手机应用程序商店的推出,将为国内厂家增加新利润点,并增加消费者忠诚度,有助形成新的产业链,形成多赢局面。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