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传志谈并购IBM:国际化是必须的 但要交学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柳传志谈并购IBM:国际化是必须的 但要交学费
2009年07月07日 08:5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月5日,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在全球智库峰会“跨国公司在金融危机中的合作与责任”分论坛上坦承,国际金融危机是造成联想集团2008年亏损的主要原因。同时他表示联想集团并购IBM的是否成功还需时间验证。

  距2005年5月联想集团并购IBM全球PC业务后的第三个年头,2008年,联想集团出现史上最大的年度亏损。联想集团在2008年营业收入为148亿美元,同比下滑8.9%,亏损2.26亿美元。

  对此,柳传志表示最初是看中Think品牌的终身使用权、先进技术、国际化的管理经验。当时的联想特别需要国际化的管理,以吸引国际投资。“打个简单的比方,以前觉得我们只是一个电脑销售公司,没觉得董事会有多么重要。可是,作为一个上市公司,如果董事会里有特别重要的人物,国际上的投资者就会购买你的股票。”

  柳传志认为,许多人都认为联想集团现在站在悬崖边上,但是,这正是联想集团的一个转折点,也是一个考验。“成功不成功还要等一年之后再看,但此刻,我已经认为联想集团是成功的。”

  联想控股有限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在国际化战略之前,企业已经为国际化过程中将会有的挫折和困难做好准备。柳传志表示:“如果不实行国际化战略,你的市场永远局限在国内,永远走不出去。所以,国际化是必须的,联想最终会成为一个国际化的公司。但是,企业在国际化战略中,是需要交学费的。”

  联想集团在并购IBM相关业务之后,国外市场业绩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对此,柳传志回应:“这是联想集团需要交的学费。在交学费之前就要想清楚其中的利弊,如果你一直亏损就不叫交学费了,就是失败了。”他认为,联想集团还处在交学费的阶段。

  此次金融危机下,很多国外公司价格大幅降低,许多国内企业认为已经到了“抄底”海外企业的最佳时机。柳传志却给国内企业尤其是制造行业企业敲了一个警钟。他打了一个比方,前几天和巴菲特吃饭的赵丹阳是一个侠客式的人物,他用投资的方式赚钱主要是依靠个人的能力。但是,制造业企业是一个庞大的军队,有人当前锋,有人当后备,是需要各个方面协调的。所以,做任何决策,尤其是在国际化战略方面一定要谨慎,思考清楚再去“抄底”。刘丹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