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充电器统一有期 中国、欧盟标准可以兼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手机充电器统一有期 中国、欧盟标准可以兼容
2009年07月07日 09:33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各式各样、令人眼花缭乱的手机充电器正在走向统一。上周,欧盟电信委员会宣布与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苹果等十大知名手机厂商签署谅解备忘录,将从2010年起在全欧盟范围内统一手机充电器标准。而在此之前的2007年,中国市场已经在原信息产业部的“撮合”下完成了手机充电器标准的统一,加上更早的韩国、日本等地,手机充电器标准的统一已经成为大势所趋。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欧盟采用的统一充电器标准和中国制订的充电器标准虽然并不完全一致,但所幸的是两者之间可以兼容。业内预计,手机充电器标准的统一还将在全球范围内进一步演进,未来有可能统一为微型(Micro)USB接口。而国内厂商也正在逐步弃用目前的小型(Mini)USB接口,向更为通用的微型USB接口靠拢。

  中国、欧盟标准可以兼容

  根据欧盟电信委员会公布的消息,2010年前,签署了谅解备忘录的10家手机厂商将会统一采用微型USB接口。这是一种能够同时支持充电和数据传输功能的新型USB接口,其最大的特点在于小巧,可以适合手机轻薄化的需求。

  而据记者了解,目前中国统一的手机充电器标准则采用的是“电源适配器+数据充电线”的自由配置方式,主要硬性规定的是电源适配器一端的规格。中国的标准规定,电源适配器必须具备USB输出端口,但是在充电/数据线上则允许不同的厂商在连接手机的那端采用不同的标准。以诺基亚为例,这家全球最大的手机厂商采用的就是充电线和数据线分离的设计,充电线连接手机那一端的端口主要还是使用小圆口的独家设计,但是数据线则已经全面使用微型USB接口。不过据诺基亚公关部人士介绍,目前诺基亚在新发布的机型上已经开始逐步采用充电、数据二合一的设计,微型USB接口将来会成为其唯一的选择。

  摩托罗拉中国公司的有关人士也告诉记者,该公司的手机从一年前就开始全面普及充电、数据传输二合一的微型USB接口,未来即使用户是在国内购买的手机,到欧盟地区漫游肯定也能使用,不需要重新更换充电器。该人士同时也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虽然国内手机的手机端的充电接口各有不同,但是由于电源适配器方面已经统一,使用了标准的USB接口输出,将来就算消费者换用了欧盟标准的手机,也不会遇到兼容性问题,“到时候最多也就是换一根带微型USB接口的充电线就可以了,不用更换充电器。”

  微型USB接口将成全球标准

  在和欧盟委员会签约的十大手机厂商中,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LG等厂商已经开始在中国市场推出采用微型USB接口手机产品,出于全球统一标准以降低成本的考虑,未来这些厂商将会进一步推广微型USB接口,在国内销售的手机也会和欧盟同步全面启动微型USB接口。而目前,索尼爱立信仍在坚持使用自己的接口标准,其中国公司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在和欧盟达成谅解备忘之后,该公司的充电、数据传输接口已经更换,“今年下半年准备推出的几款智能手机的接口已经开始转成微型USB接口了”。据该人士透露,未来两到三年中,索尼爱立信的全线产品都将采用微型USB接口。

  不仅如此,由于高通、TI等上游厂商的支持,在众多未来的3G手机中,微型USB接口已经注定成为主流标准。据深圳宇龙酷派方面介绍,其新款的电信CDMA制式的3G手机已经改为使用微型USB。

  据记者了解,目前国产手机超过80%的手机产品都是使用小型(Mini)USB接口,这和MTK方案的高度普及有着很大的关系,另外一方面则是出于成本的考虑。不过,随着国内3G市场的开启,加上超轻薄手机的流行,目前天宇、海信、联想等手机厂商也开始在部分中高端智能手机上改为使用微型USB接口。“现在两种接口的成本已经差不多了,而且现在的CDMA和WCDMA手机很多都采用高通的方案,用微型USB接口也比较方便。”宇龙酷派的人士这样告诉记者。在他看来,未来绝大部分国产手机也都将统一到微型USB接口上,因为这样才能使成本达到最优化。

  本报记者程鹏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