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促不喊降价喊缺货 整机厂商压力重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今年暑促不喊降价喊缺货 整机厂商压力重重
2009年07月14日 09:29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这段时间小容量硬盘比较缺货,害得我们一些本来已经谈成的单子都丢了。”周末,太平洋电脑城的一位商家就向记者发出了这样的抱怨。同样面临缺货的还有超低价笔记本电脑、小尺寸液晶显示器和部分型号的内存等产品。

  而与缺货相辅相成的则是部分关键PC组件的价格坚挺化,甚至是逆势涨价。种种迹象显示,在市场需求转暖的同时,金融危机导致的上游厂商的产能下滑、下游厂商利润微薄的负面效应也开始显现,并有可能在下半年集体爆发,引发一轮全面涨价风波。

  降价乏力供需矛盾正在加剧

  往年的PC暑促往往就直接意味着大降价、大血拼,为了求得销量增长,厂商、经销商大多显得十分豪气,电脑城中“狂降百元”甚至是“狂降千元”的招贴那是一个比一个嚣张。然而今年暑促的开幕战中,刺刀见红的血战场面却并不多见。记者走访广州多家电脑卖场发现,虽然商家的促销力度仍然较大,但是调价行为最为集中的还是中端产品,在低端产品上未能创出新纪录。以笔记本电脑产品为例,传统笔记本电脑的入门价格普遍维持在了2999元左右,即使有神舟、七喜等少数品牌报出1999元的低价,但是现货供应却很少,大多需要订购。

  不仅是传统笔记本产品,就连热卖的上网本进入暑促阶段后也未见出现大幅的价格下滑,2500元左右仍然是绝大部分厂商死守的底线。“卖上网本本来就没多少利润,实在是不能再优惠了。”记者在总统数码港试图对一台标价为2599元的惠普上网本进行还价时却得到了商家这样的答复。

  和降价明显减少相对应的则是低端产品缺货严重,小容量硬盘就是其中之一。据记者周末在多个商家处了解到的情况,希捷、西数、日立等多个品牌160GB和320GB两种容量规格的硬盘产品目前已经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缺货,80GB容量规格的硬盘则基本在市场上绝迹。部分商家表示,形成缺货的主要原因是上游厂商的产能调整,“现在厂商出货的主要是500GB以上的大容量硬盘,小容量的产能已经很少了,主要是没什么利润。”太平洋数码广场三楼的一个硬盘档口的档主这样告诉记者。

  预期不足关键组件已经涨价

  小容量硬盘的缺货所带来的直接后果是用户只能改为选购价钱较高的大容量硬盘。虽然从每GB的平均成本上,大容量硬盘占有优势,但事实上整机的购买价格却已经因此而上涨。据记者了解,在5月左右,购买一台入门级双核组装机(不含显示器)的平均价格在1500元左右,但目前这一平均价格已经去到了将近1800元。这其中,硬盘还不过只是“变相”涨价,内存则是直接拉出了飙升行情。据相关人士介绍,内存的价格的上涨从今年初就已经开始,由于上游芯片厂商对于2009年的PC市场增长普遍持悲观态度,三星、现代和台湾的不少芯片厂商都调低了产能,德国奇梦达甚至还因为金融危机而破产,这使得内存芯片的价格在过去半年内上涨了30%以上。表现到终端市场上,主流的2GB容量DDR2内存的价格也从最低的100元涨到了目前的150元左右,涨幅将近50%。

  同样走出上涨行情的还有液晶显示器。据太平洋数码广场伟仕电脑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今年3月份开始,液晶显示器就出现了涨价的迹象,5月份部分型号更是上涨超过10%。究其原因,同样是因为上游厂商对市场走向的预计不足,三星、奇美、友达等面板大户都下调了2009年的产能计划,尤其是在中低端的17英寸、19英寸、19英寸宽屏幕面板上,从5月份开始就出现了较为严重的缺货,相应的面板价格也出现了10美元左右的涨幅。目前,广州市场上19英寸的液晶显示器的售价基本稳定在899元左右,和2008年同期的799元相比涨了不少。即使产能有所保证的20英寸以上的液晶显示器,也表现出了稳中有升的价格势态。据介绍,由于液晶面板厂的建设周期长、投资规模大,这种产能不足的问题可能在短时间内较难解决,因此“未来几个月里,价格还有可能出现上涨。”

  利润难保整机厂商难言降价

  上游厂商的资源告急,进一步激化了市场的供需矛盾,同时也让下游生产厂商的利润受到了进一步打压。这种情况下,以宏基、华硕为代表的台系PC整机厂商终于不堪重负,近期直接喊出了希望涨价的口号。据宏碁全球副总裁林显郎表示,近几个月来液晶面板、内存芯片的涨价已经对笔记本电脑成本造成不少压力,因此下半年的笔记本电脑将酝酿涨价。对此,华硕电脑营运长陈志雄也表示,即使笔记本不涨价,至少价格下滑趋势也逐渐走缓。

  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各大PC整机厂商的利润都出现了大幅下滑甚至是亏损。其中,华硕电脑在2008年第四季度净亏损约合8224万美元,为公司成立19年来首次亏损。宏基在2009年第一季度的净利润6029万美元,比去年同期下滑31.2%,净利率更是不到3%。全球PC市场的老大惠普在今年第二财季的PC业务营收同比下滑19%,运营利润同比下滑也超过了30%。而内地最大的PC整机厂商联想集团交出的2008/2009财政年报更是净亏2.26亿美元,创下了史上最大的亏损纪录。即使方正科技、七喜电脑这些主攻内地市场厂商在金融危机下也没能幸免,前者2008财年净利润下滑超过40%,后者2008财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32.7%。

  面对这种局面,生存已经取代规模扩张成为各大PC整机厂商必须首先面对的问题,通过涨价来换取更多的利润空间或许会变成重要的手段。

  本报记者程鹏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