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陷“固件门” 富士相机或受制全球业务转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深陷“固件门” 富士相机或受制全球业务转型
2009年07月16日 09:2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今年年初富士S1000fd相机遭遇投诉到现在,消费者和富士的对峙仍然没有出现缓和,反而陷入僵局。经过两次固件升级,富士胶片(中国)的态度是“相机已经没有问题了”,而消费者却依旧反映问题不但没有解决,反而越来越严重。

  备受关注的“固件门”,只是富士数码相机业务面临的难题之一,在富士整体转型的大背景下,这块业务正受到牵制。

  两次升级 难解对峙僵局

  今年1月以来,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通过富士800售后电话和315电子消费投诉网站反映,他们的富士S1000fd相机在购买后不久出现了严重的成像问题,包括“远景绿色发灰、逆光发黑、阴天自动档发灰、无法正常使用”等。投诉网站显示,投诉者来自全国各地。

  3月10日,富士胶片(中国)对外发布第一次声明称,接到用户投诉之后,通过对送修的相机进行测试和分析,发现用户对相机的固件升级后,上述现象可以得到改善。

  4月8日,富士在官方网站上发布了S1000fd相机固件升级方案,但让人始料未及的是,用户在升级固件时出现死机现象。有用户称,“升级之后,相机锐度下降、成像模糊、微距拍摄不能聚焦,还出现人脸发黄的现象。”面对用户的疑惑,富士给予的回复是,这是内部工作人员操作失误,将不完全的固件升级程序提交到网站上进行下载所致,并于当天下午重新挂出了固件升级程序。

  6月18日,富士胶片(中国)再次挂出更新版本的固件升级程序,但这次升级之后,用户仍然反映问题没有得到完全解决。一用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第二次固件升级之后,相机依然存在之前的问题。”但富士并不认同消费者的再次投诉,富士中国新闻发言人腾小姐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6月18日发布的固件升级程序,“我们测试下来没有任何问题”。

  据记者了解,富士S1000fd于2008年3月份面市,在2008年七八月份,就有消费者开始反映相机有问题,半年后,问题开始大规模爆发。

  腾女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S1000fd是面向全球发售的一款相机,据富士统计目前的故障率大概为0.1%,国外用户的投诉极少,中国的投诉相对集中。“可以说,真的是相机固件升级的问题,不存在硬件问题”。

  而记者也了解到,固件门事件在富士集团的影响非常大,包括富士日本总部的高层都在密切关注事件的进展。富士中国已经收集了三款最新升级之后仍然有问题的相机,送到富士日本总部进行检测。腾女士告诉记者,检测结果可能在两个星期左右后出来。

  浙江消费者赵先生也说,因为“投诉无门”,他已将相机送往位于杭州的国家照相机质检中心进行检测,以“讨要一个说法”,但到记者截稿时,国家照相机质检中心的检测中心的检测结果尚未出来。

  业务不振 占有率仅为4%

  S1000fd“固件门”只是富士数码相机业务目前遇到的难题之一。一位长期关注并从事数码相机相关工作的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富士的渠道做得并不理想,在连锁卖场中,除了大中电器之外,富士在很多地方都没有销售。”他进一步解释说,“在传统的数码卖场,如中关村电脑城,经销商多被其他品牌买断,富士难以插足;在北京最主要的几个销售数码相机的市场上,富士的柜台少之又少,而且柜台位置也不好。

  据中国IT数据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09年第28周,富士数码相机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仅为4%,销量列第7。7月初国内DataCenter发布的 “2009年上半年最受用户关注数码相机品牌”中,索尼和佳能的关注度分别为24.69%和23.22%,位列前两位,尼康和三星紧随其后,而富士的关注度只有6.18%,处于品牌的第三梯队。

  “造成富士尴尬局面的原因很多。”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富士相机的产品和技术这几年步伐放缓了,产品更新慢,近半年没有真正的新品推出,而尼康和佳能每年至少有两次新品发布会,每次最多能发布十几款新品。“佳能、尼康、索尼三强一直在降价,迫使富士不得不跟着降,但前三强有很多新品迅速补位,而富士没有新品,导致处于劣势。”

  或受全球业务转型牵制

  富士相机业务的下滑,或与富士的整体转型有关。

  在富士全球五大业务中,医疗健康业务已经成为富士正在实施的重点业务方向。自2006年以来,富士的医疗健康业务增长迅速,并在全球进行了多起收购。据媒体报道,富士的目标就是“赶超GE医疗事业。”

  在富士2008年财报中,记者发现,富士未来优先发展的五大业务中,健康医疗被列为第一位,而数码相机业务未被提及。

  业内人士表示,“从胶片转向数码,再从数码转向医疗健康,这种向新业务的转型有可能影响富士的传统业务,尤其是竞争激烈的数码相机业务。”

  对比富士、佳能、尼康三家日本主流数码相机2008财年可发现,尽然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但佳能和尼康的销量仍然在上升,而富士2008财年相机销量同比下降28%,包括相机在内的成像业务连续第二年出现亏损。

  2008年财报中,富士提出数码业务的改革方向是继续削减成本,推出创新性产品包括SuperCCD等,推出低价产品以扩大市场,加大手机相机等业务的推进,缩减数码相机的生产、分销费用。

  但有业内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4年前富士SuperCCD曾将富士推上了顶点,但之后的一段时间,可能为了应对价格竞争,富士的相机中不再采用SuperCCD,导致市场下滑。2008年下半年,富士在新推出的相机上又开始应用SuperCCD,但是相机的性能却并没有达到预想的目标。

  上述内人士告诉记者,值得注意的是,在进入后单反时代的时候,富士竟然没有一款单反机上。“原来富士是有单反相机的,而且比较成功,但后来受尼康和佳能的冲击,优势不再。”该人士告诉记者,“相机厂商不做单反相机就等于丧失了未来市场的竞争资格,因为未来的方向就是单反。”倪洪章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