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烦恼困扰手机用户 消费者希望手机配件标准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电池烦恼困扰手机用户 消费者希望手机配件标准化
2009年08月11日 17:1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网友们表示,如果耳机接口统一后,不但可以减少电子垃圾,也方便买高质量耳机替代原配耳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日前,国内最大的3G门户网,对站内五千名网友发起了一个“你的手机有烦恼吗?”调查。调查显示,手机配件的不标准化,仍是手机用户的抱怨重点。“换手机换出一大堆没用的手机配件”,类似问题成为诸多手机用户的最大烦恼。此外,手机电池容量不足、耳机接口等问题颇让消费者心烦。

  消费者希望手机配件标准化

  “现在有了手机是方便,可无论是出差还是旅行,必须要带上与自己手机相配套的充电器,否则手机就会闹电荒。”如今,手机充电器、电池和耳机等配件的不统一给消费者带来了很大的烦恼。在手机烦恼调查中,手机配件的不统一是投诉的重中之重。

  手机配件,除了之前国家统一的充电器外,还有耳机输入孔等。据了解,虽然国家统一了充电器标准,但事实上只统一了充电器的“火牛”出口为USB口,但位于手机端的插口仍各自为战,如三星、诺基亚、摩托罗拉等品牌一边是USB充电口,另一边的手机充电插口仍不通用,在使用中带来不少烦恼。

  就网友投诉的耳机插孔,记者从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了解到,工信部已对外发布手机耳机接口统一标准,并将从今年9月1日起实施。即将执行的手机耳机新标准,规定手机有线耳机接口为标准规格的同心连接器,包括插座端和插头端,手机侧应使用插座端,并根据连接器直径尺寸的不同分为2.5接口和3.5两种标准的接口。其中,3.5标准的规格与目前在电脑、MP3等产品上应用的立体声耳机、耳麦规格一致,采用2.5规格耳机已在不少体积纤小的产品上得到使用。

  3G门户的调查中95%的网友们对此表达了支持,并表示,如果耳机接口统一后,不但可以减少电子垃圾,也方便买高质量耳机替代原配耳机。

  电池烦恼困扰手机用户

  在调查中,手机电力不足成为不少网友的主要投诉点。

  在过去两年时间,随着超长待机手机的推出,用户曾享受一段“一星期待机”的快乐时光。但随着科技进步,目前新功能手机的触摸屏越做越大,对电池需求也越大,加上手机功能的增多,听音乐、玩游戏日益频繁,使用手机的频率增加不少,使电池问题重新成为投诉的热点。在此次调查中,75%的网友表示他们经常需要为了手机充电而烦恼,随身带两块手机电池的网友占到了64%。

  “随着3G手机的商用,不论是手机上网,还是手机游戏、手机影音,都需要在手机上进行较长时间的操作,需要手机的电池能够支持更长的时间。而硬件配置的攀升,CPU处理速度的提升,屏幕尺寸更大分辨率更高,同样需要电力的保障。”3G门户CEO邓裕强认为,手机电池对3G有一个很大的制约因素。74%的网友也通过投票表达了同样观点。

  系统标准的开放性备受期待

  另外,网友们反映出来的“烦恼”还有运行速度慢、硬件易损耗、人机工程差、系统不开放等。其中,系统不开放所困扰的用户有逐年增长之势。

  调查显示,随着用户进入3G时代,会对系统的开放性越来越依重。“现在手机,正往多媒体的互联网终端发展,这就意味着未来的手机,更像一台掌上电脑。”邓裕强表示,这要求手机具备开放性功能,因为电脑的特性就是可以自由安装第三方软件,而目前除智能手机外,不少手机不具有开放性,不能实现功能的拓展。

  一些网友认为,现在手机操作拥有明显地域性,像欧美喜欢用手触摸屏技术,但国人更多喜欢笔触摸屏技术。“把手当笔,写中国字太过麻烦,但国外厂商新型手机似乎越来越偏爱用手来操控手机。”这些设计不符合国人的操作习惯,但似乎越卖越火,像苹果的iPhone(手机上网),但在使用中投诉也较多。

  就当前主流的几大手机系统平台,不少网友有相同的抱怨:如Symbian系统的认证过于复杂,Linux系统相关软件太少,MTK系统根本装不进其他第三方软件……手机用户们很纳闷:为什么厂商不在配件通用性上多下功夫,关上大门难道就能保证用户不流失么?

【编辑:段红彪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