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小说:6亿多读者等“新米”下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手机小说:6亿多读者等“新米”下锅
2009年08月24日 08:55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趋势

  一个普通的高一学生美嘉,在夏天偶然认识了同校的男生阿弘,由此展开了一段伤感浪漫的爱情故事。———这样一部题材简单、语言简洁的手机小说《恋空》,却成为当年日本畅销书冠军,在网站累计点击达2672万,实体书出版后销量超过140万册,续集畅销290万册,而后改编成的电影上映两个月票房突破40亿日元,相关的音乐作品也将上市。

  在日本刮起的这股“手机小说”旋风,也正有吹到中国的势头。数字显示,在中国目前6亿多手机用户中,有1.2亿用户通过无线平台阅读手机小说,而随着3G时代对内容源争夺的加剧,中国移动开始在浙江打造手机阅读基地,空中网十万重奖手机小说、盛大文学开出最高一字千元的价格,无线互联网站、内容提供商都在以“悬赏”的方式征集优质手机小说。

  《恋空》的例子证明,无论是起源于有线网络、无线手机,还是普通的纸介质,成功的文学内容可以带动影视、音乐、游戏以及周边产品等一系列产业。与动辄几十万字,甚至过百万字的网络小说比,手机小说无论是在题材形式上,还是在读者受众群上都有着截然不同的特性。

  新媒介带来新文体———“越闹腾越好”?

  “手机文学首先要求你的旋律特别紧凑,第二语言越浅白越好,越闹腾越好。我认为长短不是真正的壁垒。”前不久,在空中网举办的手机新文学研讨会上,磨铁图书总裁沈浩波如是说。沈曾策划过《明朝那些事儿》等畅销书。

  北大中文系教授、著名文学评论家张颐武则认为“一般手机小说可能还是要短点”。而且在他看来,“手机文学的出现,可能使得目前已经衰落的中短篇小说,以及诗歌得以复活。”

  受手机屏幕显示的文字数量限制,《恋空》等手机小说中已经表现出比较鲜明的文体特色,此类小说尽量运用具有冲击力的短句,并且省去大段的人物和情景描写。这也同样印证了无线媒体对传统内容形式的冲击。

  在IDG全球高级副总裁熊晓鸽看来,3G时代还将迎来类似的一些行业洗牌,比如说看电影,或者看电视连续剧,为什么一部电影一定是180分钟,或者是差不多两个小时以内?各种各样的形式都在发生改变。

  在手机上,手机通用屏幕一屏能容纳多少字,这个字数就是手机小说的基本节奏,如何吸引读者一页一页追着往下看很重要。所以,手机小说要紧凑突出故事情节,要加快故事的节奏感,让读者在十几个字、二十几个字的时候追着往下看。

  而在要求手机小说原创性的同时,2.0时代也不能忽视手机小说的“互动性”,读者在阅读的时候可以同时发表看法,作者必须要结合读者的看法来构思接下来的情节。

  《深爱》(DeepLove)就是“互动”的典范。《深爱》是日本2004年单行本艺文小说畅销书,作者Yoshi从2000年5月起设立网站连载故事,甚至发放传单,情节完全建立在读者反馈的基础上。

  而从题材上来看,与互联网文学中奇幻类、历史类、官场小说阅读量大相比,手机小说的题材仍以言情小说更为受欢迎,据统计,日本65%的手机小说读者年龄在15-24岁之间,而其中超过60%为女性读者,也正是如此,日本大部分的手机小说与爱情有关。

【编辑:王峥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