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周刊:甲骨文业绩令人失望 软件销售尚未回暖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商业周刊:甲骨文业绩令人失望 软件销售尚未回暖
2009年09月18日 08:34 来源:迪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时间9月17日《商业周刊》文章指出,看到甲骨文发布的令人失望的最新财报之后,华尔街金融界不禁会想:软件销售业何时才能重振旗鼓呢?

  甲骨文在9月16日发布了弱于市场预期的第一财季财报,这说明虽然美国经济已经开始走出衰退的阴影,但是企业用户还没有增加技术开支。

  据甲骨文最新财报显示,它在截至8月31日的第一财季里的营收为50.5亿美元,同比下降了5%;净利润为11亿美元,同比增长了4%。 除去特定的一次性项目,调整后每股收益为30美分,基本符合华尔街分析师平均预期。去年同期,甲骨文的季度营收为53.3亿美元,每股收益为29美分。

  分析师们之前预计甲骨文第一财季营收为52亿美元。除了业绩不佳之外,投资者们还担心甲骨文收购Sun的交易可能会遇到障碍而长期拖下去,因此在甲骨文最新财报发布之后,其股票在收市后交易中下跌了约2%。在发布财报之前,甲骨文股票在常规交易中下跌53美分,报收于每股22.13美元,跌幅为2.3%。之前甲骨文股票一直在上涨,并于9月11日达到该股在过去的52周里的最高价22.86美元。 JMP Securities的分析师Patrick Walravens表示:“因为人们开始感觉到经济有所好转并不意味着他们就准备在软件上花很多的钱。收购Sun的交易出现了一些复杂情况,分散了公司的精力。”

  欧洲反垄断机构的担忧

  9月3日,欧盟对甲骨文收购Sun的交易方案展开反垄断审查,然后决定甲骨文是否会因收购Sun而控制数据库市场太多的份额。 欧盟必须等到明年1月份才会做出批准、否决或有条件放行的最终决定。为了保证这项交易能够顺利通过审批,甲骨文还可以将Sun的MySQL开源数据库业务分拆出去。 然而,Walravens表示,交易延迟对于甲骨文是非常不利的,这主要是因为交易完成的时间拖得越晚,Sun的资产价值就越低,IBM和惠普等竞争对手趁机抢夺的市场份额也越多。

  Sun在8月28日发布了最新季度财报,结果其季度营收下滑了31%,季度净亏损为1.47亿美元。 Sun的竞争对手们都在抢夺它的客户。惠普已经宣布,在2月份到7月份期间,它已经同Sun的100多家客户签订了协议。 IBM也不甘示弱,声称自1月份以来它已经签下了Sun以前的250多家客户。IBM的Linux战略总监Inna Kuznetsova称,而且Sun原先的客户仍在以每周两位数的速度向IBM转移。

  甲骨文正在发起反击。它打算通过收购Sun充实其数据库、中间件、商业应用软件乃至计算机硬件的产品库。9月15日,甲骨文宣布推出一款名为Exadata Version 2的新系统,那款新系统整合了Sun的硬件和甲骨文自己的数据库软件。 在9月16日的财报分析师电话会议上,甲骨文首席执行官埃利森声称新系统的性能可以与IBM的同类产品相媲美。

  第一季度的业绩通常会下滑

  同时,甲骨文似乎暂停了它与惠普的合作。一年前,甲骨文与惠普就销售第一版Exadata服务器达成了合作协议。甲骨文发言人称,由于现有库存仍未售罄,甲骨文将继续为有需要的客户提供第一版Exadata。

  从历史数据来看,甲骨文第一财季的业绩通常都有所下滑,因为它的许多客户尤其是欧洲客户一般会在夏季减少采购。其他许多科技公司都将9月份包括在夏季财季里,以减弱上述因素对业绩的负面影响。

  甲骨文高管在分析师会议上表示,美元升值也对本财季业绩造成了一定影响,公司海外收益在兑换为美元时损失了部分价值。按照公认会计原则,甲骨文第一财季每股收益为22美分,比一年前同期增加一美分。 新软件许可证收入是未来业绩的关键指标之一。甲骨文第一财季的新软件许可证收入为10.3亿美元,同比下滑17%。新数据库和中间件许可证收入下滑了21.5%,新商用软件许可证收入下滑了4%。 但是甲骨文所有业务中利润率最高的软件维护业务的收入在第一财季增至31亿美元,增幅为6%。

  计划整合Sun

  甲骨文发布了更为积极的第二财季预期。公司联席总裁Safra Catz称,第二财季营收大约会在与去年同期持平到增加3%之间,按照公认会计原则计算的每股收益在26美分或27美分左右。 华尔街分析师预计甲骨文第二财季营收增长率为1%左右。

  随着秋季销售旺季的来临,甲骨文将继续规划整合Sun的计划。Catz说:“公司刚刚宣布推出的新数据库服务器产品就是证明两家公司联手后的实力的最好例子。我们将继续努力。”

  甲骨文在过去的5年里收购了56家公司,付出的收购款总额达到300亿美元,是其年收入的两倍。甲骨文希望这次收购Sun之后,能够改变其第一财季业绩下滑的惯例,让干燥的盛夏不会变成凄凉的寒秋。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