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视频版权纠纷暗含利益竞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网络视频版权纠纷暗含利益竞争
2009年09月18日 08:44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被网络视频“反盗版联盟”索赔1亿元的优酷网宣布已经正式向北京市海淀法院提请诉讼,状告北京搜狐互联网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搜狐网对优酷版权侵权和名誉权侵犯。优酷同时还出示证据表示,搜狐网播放的不少视频内容系优酷自身制作或与合作伙伴联合制作而成,侵犯了优酷版权。

  本月15日,搜狐网联合国内110家互联网视频版权各权利方共同创建“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盟”,并向优酷提起反盗版诉讼,索赔1亿元。反盗版联盟发起方宣布,已对优酷网等主要视频网站的1000余部被盗版侵权国内影视剧取证保全,即日起对优酷网盗版侵权的503部国内影视剧提请诉讼。

  从规模看,此次联盟参与单位众多,包括61家具有影响力的国内和海外影视版权方,以及中国4A广告联盟旗下41家广告公司。

  该联盟成立仪式上发布的资料称,打着“网友上传”的旗号行盗版之实的视频分享网站已成为“盗版基地”,其大量的流量是通过播放盗版视频内容获得。这不仅影响了国内文化娱乐产业的发展,也严重扰乱了网络视频市场的正常秩序,因此组成反盗版同盟,向侵权盗版行为宣战。

  优酷网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优酷所属合一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同时在调查取证中发现,该公司大量拥有的信息网络传播权之视频内容亦在搜狐网被非法播放,不少视频内容系优酷自身制作或与合作伙伴联合制作而成,独家拥有版权归属。

  “就北京搜狐互联网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此种侵权行为,合一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已经对侵权内容作了取证,向法院提起诉讼。”优酷网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被诉的传闻,优酷既没有收到来自对方的律师函和法院的传票,事先也未曾接到对方的沟通来电。

  中国的网络视频行业真正的发展不过几年时间,至今在包括盈利模式等方面仍在探索之中,内容质量问题、盗版问题等一直是行业内伴生的现象。

  在视频版权之争的背后,绕不开的核心是谁来切分庞大的网络视频市场蛋糕。根据易观国际发布的《2009年第2季度中国网络视频市场季度监测》,今年第2季度中国网络视频市场收入为1.22亿元,同比增长57.2%,环比增长22.3%。毫无疑问,在这一快速增长的市场面前,尤其是在市场发展进入一个关键点的时刻,谁能率先获得优势地位,谁就能成为最大的受益者。而这,也直接导致了目前两派“反盗版”互相掐架的局面。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