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酷回应涉嫌盗版事件:搜狐开错罚单 借机炒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优酷回应涉嫌盗版事件:搜狐开错罚单 借机炒作
2009年09月18日 14:2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昨天(9月16日)“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盟”正式启动,国内新媒体版权拥有和发行方代表开始集中力量向侵权的网站发出挑战。优酷、土豆、迅雷等现在国内如雷贯耳的名字现在已经和盗版被告联系在一起。

  据记者介绍,这次成立的反盗版联盟和与之相对的盗版网站之间的这些行动都是企业行为,一定意义上也可以理解成是企业竞争的结果。

  对于反盗版联盟的诉讼,这几家视频网站中最抢眼的优酷网反应最迅速。就在反盗版联盟宣布成立当天,优酷网的高管连开两场媒体沟通会,对搜狐方指控一一批驳,不仅称搜狐开错了罚单,还指责搜狐借机炒作。 对联盟列举的侵权影视剧:《喜羊羊与灰太狼》、《麦兜三部曲》、《王贵与安娜》、《夜店》、《文雀》、《机动部队》等,优酷网副总裁魏明说,《喜羊羊与灰太狼》优酷有版权,其他没版权的,优酷网上并没有。优酷网首席执行官古永锵表示:“早在2008年,优酷就获发广电双证,一直与政府管理机构保持密切沟通。2009年初,优酷在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专项行动中,也获得了上级政府部门认可和好评。”

  而且经过两年多的媒体合作战略,优酷目前已拥有超过5万部集6万小时的影视剧版权内容,占据超过80%的市场版权流通份额,形成了绝对数量上在业界最强的版权购买与版权合作规模。

  对于打击盗版和保护知识产权,国外有很多成熟经验可以借鉴。但首先要强调一点,就是国外企业和受众对于知识产权的尊重已经形成了习惯,如国外知名视频分享网站YouTube已经从其网站上撤下了数万段使用华纳唱片公司版权音乐的音乐视频。本来去年双方已经达成协议,YouTube可以提供使用华纳唱片音乐的“业余创作的”视频。但后来双方的谈判破裂了;另外YouTube因为没有和英国版权税征收机构谈妥,导致youtube不得不禁止英国用户观看其网站上的音乐视频。

  此外,因涉嫌侵犯知识产权而引发争议的瑞典“海盗湾”网站已暂时关闭。这是一家著名的影视、音乐、软件下载网站,这家网站的四名管理者已经被分别判刑。这些案例对于我国处理盗版问题应该会有借鉴意义,但更重要的是在立法和制度建设上要对盗版行为进行有效打击,让所有受众都知道盗版是违法的行为,那些购买或者下载的行为同样是违法的。(记者杨钧天)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