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移动总裁吕岩:做3G就是要雪中送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联想移动总裁吕岩:做3G就是要雪中送炭
2009年09月21日 08:02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沉默中的国产手机阵营传出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联想移动超越摩托罗拉,晋级国内前三甲。这是自2002年盛极而衰后,国产手机品牌取得最好的座次。而借助中国移动OPhone平台,该公司上周高调推出全球首款OPhone手机O1,并托出了全新的产品品牌MIRO。在金融风暴的寒意未退时,联想移动总裁吕岩却意气风发。

  O1投入已超2000万

  记者:此次推出的MIRO是怎样的寓意?首款产品O1将采取怎样的销售策略?价位何时能达到中国移动所希望的千元左右?

  吕岩:这个品牌将运用在代表时尚领先科技和移动互联网特点的手机上,是联想对手机品牌的全新诠释。O1初期将由中国移动主导推广。具体的价格和上市时间正在协商。联想正努力把大众化的TD手机先做到千元,不过O1照顾高端的体验,以后一旦产业成熟,我们一定会做到千元。

  记者:中国移动非常重视OPhone平台,联想移动投入有多大?对O1有何期望?

  吕岩:我们最早就在配合中国移动做这个事,在OPhone上的预算是一个多亿,现在不计入软件开发的话,联想移动已投入2000多万。如果这个项目失败了,我们不过损失了几千万;而它一旦成功,联想手机将从此迈上新台阶。现在第二款O2开发已经启动了。

  代工无损联想竞争力

  记者:有没有考虑过是否冲得太前,对3G的投入太多太快?

  吕岩:我们认为在中国做3G,就是要雪中送炭,与运营商共同面对风险,而不是做锦上添花的事情。手机要想做好,一定是从研发开始做,我们有这能力。现在3G存在很多问题,但会有解决的一天。而如果等到解决的那一天再投入3G就没戏了。

  记者:联想移动有自己的制造工厂,为什么选择富士康代工?

  吕岩:O1由富士康代工,这也是我们第一次跟富士康合作。O1假如靠我一家来推的话,它的研发成本至少要在这个基础上翻六倍以上,O1已经不是联想一家的产品了,它是业界共同的心血结晶。所以我不认为让富士康生产,联想的核心竞争力就会有任何的损失。

  曾全体减薪20%过冬

  记者:调查公司赛诺8月份的数据显示,联想手机首次在整体份额排名上冲进国内前三,超过摩托罗拉。这是联想手机重组以来的最高份额,重新夺回国产手机老大,是怎么做到的?

  吕岩:今年近两个月销售不错,供不上货。我可以负责任地说,卖我们的手机比卖摩托罗拉的手机赚钱,比卖诺基亚的手机也赚钱。但是得到渠道认可未必得到老百姓的认可,因为我们的市场份额还不到6%。去年公司重组时是亏损的,到去年底我们业绩已持平。如果目前的销售态势能持续到十月,今年全年的答卷应该非常好。

  记者:手机市场是在整体回暖?

  吕岩:从5月份感觉到了市场在回暖,7月开始大规模下单。最艰难的是去年冬天,我们曾全体降薪20%来渡过难关。

  晨报记者 焦立坤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