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行业竞争加剧 微软谷歌双巨头押宝社交网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搜索行业竞争加剧 微软谷歌双巨头押宝社交网络
2009年11月11日 09:01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IT界两大巨头谷歌和微软纷纷将目光瞄向了社交网络这个大蛋糕。先是谷歌宣布将与知名微型博客Twitter开展合作,为Twitter内容提供谷歌索引。紧接着,微软宣布了Bing与Twitter的合作,将在Bing搜索结果中添加Twitter和Facebook等社交网站的最新更新内容。一时间,两大巨头的较量再次升温。

  双巨头齐杀入社交网络

  微软在日前举行的Web 2.0峰会上推出了其实时的Twitter搜索功能并且宣布称微软还计划把社交网络Facebook的用户状态功能集成到Bing中。

  之前,谷歌称它已经与微型博客网站Twitter签署了协议以便把Twitter网站的更新包含在谷歌的搜索结果中。

  微软Bing搜索引擎的Twitter功能已经开始启用,用户可以通过Bing.Com/Twitter访问这个功能。而谷歌在博客中称,它将在未来几个月之内推出这个功能。

  谷歌CEO埃里克·施密特表示,微软同Facebook和Twitter达成的交易为聪明之举。但他不愿就此发表更多评论,仅表示在实时搜索领域,各大搜索引擎服务商仍面临一些技术难题,如内容排序、内容相关性等等。他透露,谷歌目前也正致力于解决实时搜索的各种难题。

  业界人士称,谷歌、微软同时与Twitter达成合作协议,意味着微软、谷歌将在实时搜索业务领域展开激烈拼杀。

  意在扩大业务范围

  目前,谷歌正积极进军企业用户搜索市场,企业用户搜索市场的增长潜力很大,谷歌今后将重视发展这项业务。

  在取得规模化发展后,企业用户搜索业务的收入增长速度,将远远大于谷歌当前的文本搜索广告业务;尽管如此,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谷歌主要收入来源仍为文本搜索广告。

  据悉,谷歌今后将推出更多其他互联网产品和服务,并希望消费者和企业用户都能使用。以谷歌电子邮件服务Gmail为例,虽然该服务最初用户群为普通网民,但目前不少企业也已成为Gmail用户,为进一步取得良好业绩,谷歌还得发展更多用户。

  微软网络部门一位高管表示,与Facebook和Twitter达成协议是微软战略的一部分,旨在通过开展合作和提供更深层次的内容拉开与竞争对手的距离。

  业内人士表示,谷歌和微软的举措标志着双方多年争斗的新阶段。这对竞争对手多年来通过在技术上胜过对方、添加越来越多的内容和辅助功能,试图打造更好的搜索引擎。

  未来争夺更加激烈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9月份,雅虎市场份额环比下降1.1%,同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4.1%。谷歌9月份搜索量也有所下降,但是由于整体搜索量出现下降,谷歌市场份额仍保持在72.6%。

  相比之下,微软的新搜索Bing搜索量相比8月增加了逾2500万次,仍持续自6月份发布以来的强势增长。Bing的市场份额环比增长3%,这使得微软在搜索引擎市场打响漂亮的反转战,份额持续温和上涨。总体来看,在Bing的推动下,微软的搜索量呈现逆势增长。

  商报记者 吴辰光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